聊城古城区拟建52处文化场馆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聊城市***获悉,为配合做好古城旅游规划,聊城拟在古城区内筹建多个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场馆,全部建成后古城区将有各种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等52处,将大大改善古城区文化环境,增强文化承载力。

已建成葫芦、年画等多处博物馆

走进海源阁,院门上张贴的“六艺”学习安排引人注目,而院内身穿汉服、进行培训的老师也令观者好奇。据了解,海源阁开办“尼山书院”,开展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市民可在此获得古色古香的体验,培养高雅的文化情趣。

而这只是古城区众多文化类场馆建设中的一处。记者从市***获悉,聊城在已建成明清圣旨博物馆基础上,利用沿街仿古建筑,开办特色博物馆,将古城区建设成为展示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城。目前,已建成东昌葫芦文化博物馆、戏曲展览馆、木版年画陈列馆几处特色博物馆。

东昌葫芦文化博物馆,在光岳楼西50米左右路北。临街一楼是一家葫芦工艺品零售批发店,同时展示各式葫芦工艺品,二楼设立展厅,展出东昌葫芦历史沿革、**技艺、艺术价值,同时也展出**葫芦工艺美术**的部分代表作品。二者结合,不失为**的葫芦文化之旅。  戏曲展览馆位于楼南大街,临街悬挂着标志性的戏剧脸谱令观者一眼就能认出。京剧、豫剧等,聊城众种曲艺文化在这里展示。

木版年画陈列馆在古城东大街,文、武、童不同风格的门神;多种类型的灶王图……构图热闹、色彩醒目,寓意吉祥,形式古朴,展现了东昌木版年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魅力。

“古城记忆”展览馆正在筹建

“古城保护与改造从2009年开始五年多,出土的文物有石碑刻、瓷器及碎片、青铜器、象牙制品、古币等。”东昌府区文物管理所所长于忠胜说,去年列入省文保单位的聊城老粮库,是古城区内保留未拆的一处古建筑。文物管理所正在准备对其**改造,同时展出古城中出土的千余件文物。

为达到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古城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树立城市形象的效果,对古城区内保留的建筑物、构筑物、街巷等,市***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保护与**利用方案。其中将道署西街老粮库申报为省保单位并辟为“古城记忆”展览馆,**展示古城区出土文物及古城区历史沿革、民风民俗等。目前,东昌府区成立专门项目建设**小组,开展老粮库维修、布展及附属设施建设前期论证工作,现已完成招标程序,正着手编制规划。

市***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已完工的部分场馆,还有很多场馆正在筹建,如正在筹建聊城民俗博物馆、聊城老照片资料馆、牌匾博物馆、石刻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等。“全部建成后古城区将有各种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等52处,将大大改善古城区文化环境,增强文化承载力。”

借场馆打响聊城特色文化元素

“52处各类文化场馆的规划和建设,主要是希望能在古城内多方面展示聊城丰富的传统文化,为本地市民服务,也能留住外地游客。”市***工作人员称,外地游客来聊城都是“走马观花”,这主要是因为聊城没有能留住游客的景点。比如说光岳楼,游客**在半个小时内游览完。而这些文化场馆的建设,就能起到增加景点、增加景点内容的作用,对于发展聊城的文化旅游,提升聊城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增强聊城吸引力,都有很大作用。

修建这些博物馆、展览馆、艺术馆等各类文化场馆后,可以更好地展示聊城*特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葫芦、年画等聊城特色的东西展示出来”,外地游客来到之后才能看到聊城与别处的不同,才能真正刺激游客游览的欲望,从而把游客留得住,促进聊城文化旅游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