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湿地公园的热与冷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一个市民,隔三差五地遭受雾霾的侵袭,真是挥不去 躲不开的烦恼。所以,改善环境要从人人做起,事事做起。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一种重要的生态资源,尤其在滨州,湿地占其国土总面积的18.7%,生态功能无可替代。在各级**的政策引导下,短短两三年,滨州湿地公园从一家激增到现在的14家。而这些湿地公园能否真正承担、并持续发挥出应有的生态功能?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滨州三河湖,因三条河流交汇而得名。深秋时节,这里却宛然一派江南风光。

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小王村 王福堂

向南拐过去,就是徒骇河,向西那个桥就是徒马沙河,北面这个人工河(叫)伏加河,供应沾化用水,+这水很甜啊,烧开就能喝。+现在水鸟多,傍晚时候一片一片过来……

而数年前,这里因排污严重,导致鱼虾几乎绝迹。**湿地公园建成后,5000多亩水域被划为生态核心区,各种人为干预被禁止,生态环境得以改善。然而,由于建成时间短,开发项目少,每年的收入仅有二百多万元,而运营成本却高达四五**。

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韩云勇

从整个湿地公园自身运营上来讲,成本太高。(但)我们保护了一个好的生态环境,这就是我们*大的优势和品牌,是花*买不来的。

目前,滨州14家湿地公园中,公益性强的多由**投建,像三河湖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如何在保护生态前提下兼顾经济效益呢?

滨州市***副局长李永红

将一些经营性的项目,进行市场化运作,+盘活湿地资源,带动周边土地升值,这样带来投资收入,用这种形式来推动湿地公园的建设。

作为滨州**一家纯民营的湿地公园,黄河岛总面积达到790多公顷。沿着公路一路行进,满眼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

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集团顾问 明秀云

原来的时候芦苇很少啊,我们一看适合芦苇生长,我们就进行了人工栽植,+芦苇生长出来以后啊,这个生态就发生了变化了

不仅大面积栽植芦苇,企业还投入8000多万,通过淡水压碱、培育耐碱植物等一系列措施,将黄河岛从没有一棵树的盐碱滩,变为生机盎然的生态“绿洲”,为众多**动植物营造了一处适宜的繁殖栖息地。

黄河文化产业开发集团顾问 明秀云

现在的主要收入是树和苜蓿,再就是水产,一年收入3000多万,能维持平衡。

为增加收入,黄河岛在综合利用区,打造了十几处生态湿地为主题的游乐园,仅“十一”**周期间,旅客人数就超过4万人次。

同时,滨州市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对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给予以奖代补,不但调动了运营企业的积极性,也防止企业只开发资源不保护生态。

滨州市无棣县***局长 王玉珍

**这一块,栽树,按成活率,一切和效益挂钩,必须达到咱的要求,咱才给他补贴。+企业有经济效益可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这是湿地公园长期发展一个结合点。

近三年内,滨州湿地公园从1家激增到现在的14家,近16万亩湿地得到有效保护。虽然增速喜人,但在湿地总面积中占比不足10%;而天然湿地面积依然在削减,生态功能下降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此外,湿地资源的管理权限,分散在林业、水利、河务、渔业等多个部门,缺乏协调机制,这也制约了湿地良性发展。

滨州市***副局长 李永红

湿地在生态滨州的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建议:一,成立专业管理机构,赋予它*立的综合执法权。加大投入,应该采取**投资为主、个人投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相结合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加入。严格落实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地规划**工程,加强**区域湿地保护**和综合治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