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莱芜鸡腿葱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鸡腿葱,因其葱白粗大,状如鸡腿而名。莱芜市莱城区及钢城区普遍栽种。

大葱为百合科二年生**植物。**年完成营养生长,第二年完成生殖生长,它的食用部分为鳞茎和嫩叶。特点是:栽培容易,病虫较少。适应性强,植株矮小,一般在25公分左右,葱白长13公分左右,葱径粗2公分左右。葱白卷合紧密而坚实,肉质嫩脆辛辣味强,多嗅则使人流泪,用刀横切鳞片自动燥开,耐贮存则品味不减,为烹饪提味之上等佐料。

莱芜鸡腿葱是莱芜三辣之一,葱白粗壮,上细下粗,形似鸡腿。其质地鲜嫩,辣味浓烈,耐贮藏,终年食用不变味。

莱芜鸡腿葱有着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据说修建齐长城时,那些各地征来的民夫,吃不饱穿不暖,缺医少药,承受繁重的劳动,死伤无数。有一次,一个民夫下山运料,饥渴难忍,就在溪边饮水。突然,他发现了一种奇特的野菜,就拿来充饥。这种野菜吃在嘴中清脆微辛,味美爽口,进入腹中便感觉上下通气,突然有力。于是,这个民夫便经常食之,身体也越来越健壮。在别人得病、传染瘟疫甚至死亡时,他仍然身体无恙。修完齐长城后,民夫便采集数株,回到故乡,精心培育,并分给众乡邻栽培,并取名为“大葱”(传说是山胡葱的演变),这就是莱芜鸡腿葱的来历。

莱芜鸡腿葱栽培遍及境内,牛泉、圣井、方下一带产量高、质量佳。1960年,全国八省二市姜葱

蒜规划会议在莱芜市召开,与会者专程到牛泉参观鸡腿葱的生产情况,给予很高评价,此后外省市曾

多次到莱芜购买葱种和大葱。1983年以来,牛泉、圣井等地对鸡腿葱进行提纯复壮试验,提高了葱的

产量和质量。近年莱芜市鸡腿葱年种植面积在1万亩左右,1987年总产2000万公斤。除在山东省销售外,

还远销河南、江苏、河北及东北三省。

莱芜鸡腿葱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莱芜鸡腿葱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莱芜鸡腿葱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