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处湿地遍布济宁(2)

2014-12-07来源 : 互联网

29处湿地公园彰显多重价值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对湿地比较高规格的保护,而对于不具备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各县市区都在尝试建立湿地公园。”李会省说,近两年,济宁市的湿地公园建设多点开花、发展迅猛。截止到2014年11月,全市共有各级湿地公园29处,其中,***湿地公园3处,**湿地公园18处,市级湿地公园8处。还有3处**湿地公园正在参评***湿地公园,而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被评为“中国****美湿地”。

湿地公园让湿地自身更具生命力,体现出湿地的生态、社会等多重价值。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曲阜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等,与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相得益彰,搭起生态旅游之路。正在晋升***湿地公园金乡县金水湖**湿地公园,盘活九湖五河资源既有观光旅游价值,也使百姓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特别的湿地公园,当属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当良田遇难,煤炭塌陷地让大地满目疮痍时,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的出现,为煤炭塌陷地*理趟出一条“变废为宝”之路。

“煤炭塌陷地,有的还在持续塌陷,有的塌陷区的水域里有放射性元素,养殖和种植都不行。”李会省说,通过对煤炭塌陷地的资源调查,划分沉降区、稳沉区,邀请**建立科研平台,尝试先种植蒲草、芦苇等适应性强的水生植物,通过他们根系的吸附净化作用,逐步改善煤炭塌陷地的水质,进而研究浮床种植,逐步发展湿地经济。

湿地公园建好了

规范管理也跟上

湿地公园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融为一体,改善了周边环境,也拉动周边地产,更为市民提供了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各县市区都在全力保护湿地资源、兴建湿地公园。明年,济宁市计划新申报晋升市级以上湿地公园两处,其中邹城兰陵湿地公园、嘉祥吉祥湖湿地公园争取晋升**湿地公园,曲阜、邹城等地再新两处以上市级湿地公园。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从法制建设、规范管理、技术方法等方面加大保护管理力度,今年,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济宁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起草了《两个办法》和《济宁湿地**技术规程》,意在依法*湿。

“济宁市的湿地公园数量和面积居全省**,湿地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急需统一规范,因此我们起草了《济宁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统筹全市湿地公园建设,促进湿地公园健康发展。”李会省说,他们还对全市湿地进行了一张图的初步设计,运用计算机技术手段将全市湿地类型、分布、湿地自然保护区位置、湿地公园位置等湿地信息直观鲜明的体现在电子图上,使之成为具有实效性的动态数据库,让全市湿地信息数据能够全面、有效的即时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