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胶东数一数二的大庄园

2014-12-18来源 : 互联网

冬日的古老庄园里,只有一片竹林随风摆动,**的古树静待来年的盛花期。层层院落错落有致,楼宇精致素雅,雕梁画栋。阳光明媚的午后,走在长长的窄巷子里,似乎还能听到历史的回响。这是袁立主演的电视剧《牟氏庄园》中的场景,也是栖霞牟氏庄园的真实面貌。

来到栖霞,除了品尝甘甜的苹果之外,千万不能错过这座始建于雍正年间的古老庄园。这里仍保留着曾经北方地主家族的**生活痕迹:嵌着铜*的墙壁、有讲究的阁楼、奉天承运的圣旨……

牟家*红*时有6万亩地

一迈进牟氏庄园高大的门槛,有种时光倒流的穿越感:雕梁画栋的院落,灰瓦石墙,一条条窄巷子贯通前后,大红灯笼高挂在屋檐下……

牟氏庄园发家人牟墨林是牟家在栖霞乃至整个胶东扬名的关键人物。牟墨林因人长得黑、名字里带“黑”字,又被称为牟二黑子。牟家祖上出仕归隐,是栖霞有名的耕读人家。道光年间,遇上灾年,牟墨林通过到东北贩高粱发家,将祖上留下的千亩土地发展到几万亩。

经过牟家几代人的努力,牟氏成为当地有名的望族,牟氏庄园一度也成为北方*大的封建地主庄园。

牟氏庄园从雍正年间开建,历经几代人建设而成,*晚的建筑建于1935年。“据老一辈的人说,鼎盛时期牟家有6万亩地、5500多间房屋,不仅在栖霞,估计在整个胶东都是****的大地主。”74岁的当地居民吴宪祥闲来无事会到庄园里走一走,他对牟家历史了如指掌。

牟家当年地多、粮食多,粮仓分布在各乡镇,直到现在还保留着一个大粮仓,可以装38万公斤的粮食。“对老百姓来说,有地有粮就是大富贵,牟家的粮仓护院还有土枪和炮弹。”吴宪祥说,这一点,从如今庄园内的农具、粮仓和账房展览厅可见一斑。

如今,保留完好的牟氏庄园只有6进院落,近500间房屋,不足*鼎盛时期的十分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