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泰山花楸仅发现一株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今天从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历时3年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中发现,截至2014年,我省新发现林木种质资源12科57属384种,其中包括疑似新种12个。

我省自2011年5月始,对野生树种、栽培树种、古树名木、引进树种等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700万元,调查人员超过1100名。这也是山东省自建国以来**次全面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全省林木种质资源共计91科276属946种,比《山东树木志》增加了12科57属372种,其中野生树种80种,栽培树种188种,引进树种104种;古树名木184种349606株。发现疑似新种12个,已定名枣庄菝葜、白花葛藤、大果豆梨、枣庄八角枫和凤凰山野豌豆等5个。

调查发现,受到人为、环境因素的影响,我省375种野生树种资源呈锐减趋势,分布破碎化严重,生存空间狭窄,部分濒危。以泰山花楸为例,本次调查在全省范围内仅发现一株泰山花楸,其生存状况堪忧。随着海滨被开发,野生玫瑰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仅在烟台至威海海滨有少量片段化分布。

尽管一些地方制定了古树名木管理规定,但仍有半数以上的古树名木缺乏管护,生长状况堪忧。根据调查结果,77种野生树种被列入山东**濒危树种目录,占全省野生树种资源的20.5%。

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文清介绍,山东省今后将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等传统手段和设立地理保存库等高科技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对山东省目前**濒危树种进行保护,截至目前,已经建立6处原地保护区,繁育资源苗木5万余株。

相关阅读:泰山花楸

在泰山海拔1400多米的一处山崖上,生长着一种春天开白花,秋天结红果的植物,但却很少有人认识它。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动员会上,诸多林业**表示,我省许多**濒危物种亟需保护,而在这其中,就提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种植物,它叫泰山花楸(音qiū——编者注),是我省特有的野生**濒危树种。目前,它的生存现状着实令人担忧。因为这种仅在泰山发现,堪称“**级”的泰山花楸,目前仅剩1株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