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小吃之济美酱菜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济美酱菜是山东临清的汉族传统名吃,色鲜味香,质地细腻,咸淡可口,营养丰富。“进京腐乳”是济美酱园传统产品之一。

名称由来:

济美酱园创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与北京的“六必居”、保定的“大慈阁”、济宁的“玉堂”齐名,一起称为江北四大酱园。

“进京腐乳”是济美酱园传统产品之一。清道光年间,深得朝廷赏识,因此而得名。甜酱瓜是济美酱园的又一传统产品。1920年即出口日本,1935年在南京国货博览会上获奖。

发展:

参加活动:

1915年济美小菜、豆腐乳在巴拿马**博览会获奖。1920年甜酱瓜*次出口日本。1935年南京国货博览会上济美牌产品获奖。解放初期济美号老店曾经与八路军联合办企业以供军需,1949年提供4000公斤甜酱瓜进京,供****次政协会议用。1951年由济美号老店牵头联合14家小酱园捐助酱菜80000斤支援抗美援朝活动。1953年济美酱园在临清**实现公司合营。1956年全国性大合营临清八家较有规模的酱菜副食店“东茂盛”“西茂盛”“远香斋”“溢香斋”“瑞香斋”“周兴斋”“利民”“茂盛”并入济美,使济美的声势更加浩大。1958年在临清旧城广积门内圈地二百余亩建立新厂区扩大生产规模。在临清**的号召下,1959年提供酱菜10000斤赴京以供国庆十周年庆典之用,济美酱园职工代表沈德旭受到毛主席亲自接见。诸多历史见证济美酱园的历史功勋被世人所公认。

改革开放以来,济美酱园已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在市场经济和高***飞速发展的时代,在新的**机制下济美得到了飞速发展。花园似的厂区、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规范的科学化管理,公司不断发展持续完善,以“发展才是硬道理”指导企业科技进步坚持发扬光大传统**,不断**市场,坚持品种创新,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2006年企业已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标准化、计量管理机制。实现了企业的三个五工程,打造了一批名优产品。济美牌甜酱瓜1987年被国家轻工部评为**产品,济美牌酱莴苣荣获1988年*届食品博览会“银牌奖”,济美牌酱菜1995年被山东省经委命名为“山东省传统名特食品”,1995年济美酱园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为质量达标企业。济美牌“甜面酱”酱香浓厚,体态光亮红润,味鲜美,可用于烤鸭、鲜蔬菜的蘸食,用其海鲜、肉类、炸酱烧制的菜肴风味*特、酱香四溢、酿香扑鼻、味美可口。2001年济美牌甜面酱被中国农产品博览会评为**产品,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产品”, 同年我公司被山东省商贸委评为“山东***”企业。

历史文化

临清济美酱园创建于公元1792年大清乾隆57年,位于临清城西北地段运河东畔,与河北省仅一河之隔,两省交界、地势繁华。公司现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员工484人,资产总额1.6亿元,经营产品有甜面酱、酱油、食醋、酱咸菜、腐乳制品五大系列150多个花色品种,产品销售网络南到广东,西至西宁,北至哈尔滨遍布全国大江南北三十多个大中城市500多家超市,为临清市**骨干企业,是一个有着二百多年历史文化的***企业。

公元1792年安徽举子汪永春在临清青碗市口处创办南味酱园,汇集临清名流贤仕齐聚一堂,取《左传》“世济其美,不损其名”词句之意,以“济美”二字作为店号开张营业,前店后厂铺面十分宏阔,酱、醋、红青腐乳、酱咸制品格具齐全,产品味正精细生意红*,一时轰动临清,顺运河而名遐南北,来往客商无不以其腐乳、小菜为返乡旅途之备馈赠亲朋好友所需,引来八方客商争先购买洽谈生意,被誉为江北著名酱园。1810年嘉庆十四年,聊城东昌府兴建山陕会馆内春秋阁,汪永春借山西、陕西两地商人发达之意,为济美的未来发展壮大祈福,捐银四两九(春秋阁内碑文记载),如其所愿经数载有道经营,名声大震,财源滚滚,生意兴隆阔地建厂声势浩大,闻名江北.至清末,已有1000多口大缸,年产酱菜35万公斤,豆腐乳和臭豆腐所用黄豆1万多公斤。其产品有干渍、咸渍、酱渍、酱油、味醋、腐乳制品6大类47个品种,尤以甜酱瓜、小菜、豆腐乳享负盛名。甜酱瓜色泽金黄,透明如碧,质地嫩脆,增人食欲。豆腐乳色鲜味香,质地细腻,咸淡可口,营养丰富。1822年(道光二年)济美小菜、豆腐乳被清廷列为御用贡品入宫,誉为“贡品小菜”“进京腐乳”名噪京城。临清的“济美”与北京的“六必居”、保定的“槐茂”、济宁的“玉堂”,并称江北四大酱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