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东最美古村落之二起楼村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在泰安岱岳区道朗镇的西南方向,有一座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石头房、石头墙、石碾、石磨,原始古朴的自然风貌在这里体现的****,这就是地处泰山西麓的灵石部落--二起楼村。

古村依山而建,房屋均由石头垒成,村内的一座二层石头小楼坚固结实,跨越**,历经岁月洗礼依然保存完好,楼顶中心是古人顶礼膜拜的**图腾,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这也代表了子孙繁衍、传宗接代。

二起楼由于建筑在石头之上,所以十分缺水,上世纪50年代由四清工作组率领村民建成储水池,故名四清池,当时储水池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也缓解了村民吃水难的窘境。

村中还保留有一块残存的清咸丰八年的石碑,虽历史悠久,但碑上的文字清晰可见,上面记录了村子的由来和繁衍。至于碑文中记载的是“二奇楼”,现在却改为“二起楼”的原因已没人可知。

村子依山而建,多种植耐旱植物,到了收获的季节,院落里晒满了花椒、枸杞、地瓜等作物。

这座具有原始民俗生态的泰西古村,群山环抱之中沐浴着泰山的灵气,浸润着岁月的洗礼。受人顶礼膜拜的远古图腾矗立**,在佑护村民子孙兴旺的同时,也给这座古村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