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赏灵气杭州菜"西湖"菜式典故多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透着灵气的杭州,其味无穷,典型的杭州菜就能说明这一点,有充满人情味的酱鸭,雅丽清新的龙井虾仁,也有封存着很多古老故事的西湖醋鱼。如果说一抹翠绿葱茏是杭州给你的初印象,那么雅俗共赏的美味以及富有变化的层次感,则值得反复品味。

酱菜滋味足

和北京烤鸭一样,杭州酱鸭名声不菲。酱鸭的*特之处,*先在于鸭的品种优良。杭嘉湖与宁绍平原水网交错,河湖密布,鱼虾泥螺等河鲜资源丰富,有着饲养麻鸭和白鸭的优越自然条件。

实际上,这一味传统风味的历史由来已久,文龙酱鸭更是有迹可循。洪如嵩补辑的《杭俗遗风》有记载:“酱鸭一味,以杭城绍酒店所制者为佳。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多者数百,少者亦百余。然要以文龙酒店所制为*步。该酒店开设于清波桥侧,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凡老居杭城及嗜中物者,类皆知之。”

如今难寻文龙酱鸭,不过一些传统人家仍然会自家腌制酱鸭,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只为这一口地道味道。

杭州酱鸭一般是将处理好的鸭先腌后酱,肉质中有绍兴酒、酱油、桂皮等多种调味料的浓香之味,鸭肉呈枣红,色泽油润,咸中带鲜。做酱鸭,鸭子品种的选择十分重要,嫩鸭过油,选用麻鸭和老鸭为宜,而酱制的过程中,为**老杭州的风味,一般选用一级酱油,用其**浸没鸭子,再放入适量的花椒、生姜,少量的桂皮香叶和八角、白糖。

待鸭子在酱油中腌制了48小时后,将其取出用竹签将鸭身撑开,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下晒一个星期,*后再移到阴凉通风处储存。

“西湖”菜式典故多

西湖醋鱼、西湖莼菜汤,都是杭州有名的传统菜式。传统菜式中,西湖醋鱼名气*大。选用的西湖草鱼,在烹制前先在鱼笼中饿了一两天,待其排泄肠内杂物,泥土味渐除,才可以用来烹制。烧得恰到好处的西湖醋鱼,鱼身上浇有一层油量的糖醋,外酥里嫩,鱼肉鲜美,这个熟悉的味道为众多人所迷恋。

尝起来充满浪漫色彩的西湖醋鱼,实际上背后有着一个颇为辛酸的故事。相传在南宋时,颇有学问的宋氏兄弟两人,不愿为官,隐居江湖,靠打鱼为生。但好景不长,当地一恶霸见宋嫂年轻貌美,便施计害死宋兄,欲霸占宋嫂。为此宋家叔嫂为报兄仇,一起到衙门喊冤告状,不料官府与恶势力狼狈为奸,告状不成,反遭毒打。回家后,宋嫂让弟弟远逃他乡,叔嫂分手时,宋嫂特用糖、醋烧鲩鱼,她对弟弟说:“这菜有酸有甜,望你有出头之日,勿忘今日辛酸。”

后来,宋弟抗金卫国,立功返乡,并回到杭州惩办恶棍,但一直查找不到嫂嫂的下落。一次外出赴宴,席间得知此菜,经询问方知嫂嫂隐姓埋名在这里当厨工,由此始得团聚。于是,“叔嫂传珍”这道美菜,也同传说一样在民间流传开来。

西湖莼菜汤,同样是有名的杭州菜。一般的做法是将熟鸡脯肉、熟*腿切成长丝;将炒锅置旺*上,舀入清水烧沸,放入莼菜;沸后立即捞出,沥水盛在汤碗中;再把高汤和盐一起放入炒锅内烧沸;浇在莼菜上,再摆上熟鸡脯丝,熟*腿丝等,淋上熟鸡油即可。莼菜翠绿,鸡白*红,色彩鲜嫩,清香味醇。所谓“莼菜之思”,说的是和西湖莼菜汤有关的一个典故。相传晋朝的张翰当时在洛阳做官,秋风起,便思念起杭州家乡美味的莼羹鲈脍,便毅然弃官归乡。

在西湖、太湖一带水域盛产莼菜,因此夏天和秋天时节,靠近西湖和太湖一带的餐馆里新鲜莼菜*是可口,而其他地方的莼菜多是煮熟后保存起来,再作为一道汤。杭州西湖种植莼菜已有悠久的历史,明代《西湖游览志》就有记载。相传清乾隆皇帝巡视江南,每到杭州都必以莼菜调羹进餐。莼菜味道清香,营养丰富。

龙井入菜*清香

龙井虾仁,是另一味**杭州菜。选用活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龙井新茶烹制。相传清乾隆皇帝曾下江南,清明时节,他将茶农献予的新茶带回宫中,御厨将其入菜,“玉百虾仁”这道菜中融入了龙井的清香,这一味清口开胃、色泽雅丽的菜式此后开始流传开来,延续至今。

真正讲究的龙井虾仁,配的是明前龙井。所谓“明前金,明后银,谷雨过后采茶停”,指的是相比雨前龙井和雨后龙井,明前龙井*为名贵,每年大约3月底至清明节前为采摘期,是头一波龙井新茶,特级品种则叶面扁平光滑如刀尖,片片宛然,色泽嫩绿鲜润,清香持久,鲜醇甘爽,汤色则明亮清澈。对其口味口感的直接描述,不见得能体现它的非一般。受去年大旱影响,今年明前茶的产量有所下降,以稀为贵的明前龙井,头一批*好的出品仍然可以卖到每斤3000元以上。纵使没有名贵的包装,明前龙井均价也要动辄上千,对于爱茶人而言,求的就是这一口鲜爽舒适。相比之下,雨前龙井则稍逊色,指的是谷雨节气以前所采造的龙井茶。在谷雨之前,茶树正是“一叶一芽”的时候,味道较浓郁,但总还是没有明前龙井的清新香甜,因而价格较平。

标签: 美食 食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