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葡萄酒醒酒后口感更醇厚柔和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被称为是一种有生命、会呼吸的酒,它的口感与味道变化极富层次,尘封于酒窖的葡萄酒犹如“睡美人”,虽然美但缺乏灵气,所以懂酒的人绝不会省略醒酒这一步,因为通过醒酒才能把这位“睡美人”唤醒,让葡萄酒重新焕发灵气和活力。

醒酒后口感更好

葡萄酒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犹如沉睡的美人,沉睡多年后在开启橡木塞的那一刻她需要一个苏醒的过程,这时就让醒酒器帮你把它叫醒。您需要耐心等待,在醒酒器中让美酒慢慢呼吸、苏醒。

醒酒这一传统可追溯到*初葡萄酒酿造工艺。起初葡萄酒的酿造一般未经过过滤,当葡萄酒从酒窖的木桶中装到酒壶或酒瓶里供大家享用时,会在壶底或瓶底留有一些沉淀物,因此酿酒师就会先将葡萄酒倒入醒酒器中,使酒液与沉淀物分开。

“醒酒能让葡萄酒的灵气焕发。在葡萄酒与清新的空气接触、充分呼吸之时,其香味也会随着氧化的过程逐渐散发出来,而葡萄酒的口感也会变得更加醇厚和柔和。”ESW**讲师、逸香葡萄酒事业总裁文含介绍说。

不是所有酒都要“醒”

并非所有的葡萄酒都要醒,对于花香、果香比较明显的白葡萄酒、新酒、餐酒以及较便宜的酒,**没必要醒,直饮即可。但是单宁较高的酒需要醒酒,比如波尔多葡萄酒、加本苏维翁、波特酒以及隆河酒。如果不醒酒,它们迷人的果香和多种风味很难散发出来。

有的甜酒与白葡萄

酒也需要醒一下,比如法国的贵腐酒以及德国的冰酒,但不一定倒入醒酒器,开瓶静放即可。对于这一类型的酒来说,给它一个合适的温度似乎比给它一个合适的醒酒时间更重要。“如果你觉得一杯白葡萄酒的香味不够浓重,那么在酒杯里轻轻摇晃即可。”葡萄酒**梁竟志表示。

不同年份酒醒酒器有差异

醒酒的时间从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等。醒酒可以使一款年轻的葡萄酒变得圆润与柔顺,使它喝到口中舒服愉悦。但如果醒酒时间过长很有可能使酒失去它新鲜清爽的味道,丢失活力。“对于年老的葡萄酒来说,醒酒要特别小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使它失去酒中珍贵的香气而杀死好酒。也不能忘记,当把酒从醒酒器倒入酒杯的同时,会加速氧化作用,所以要特别小心。对于有年份的老酒,一定要倾斜酒杯,使酒沿着酒杯壁缓缓倒入。”梁竟志说。

醒酒之前,要根据不同的葡萄酒计算好用什么形状、什么型号的醒酒器。醒酒器直径的大小与醒酒器茎的长短直接影响葡萄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控制葡萄酒的氧化程度,从而决定葡萄酒气味的散发与滋味的丰富程度。通常来说,对于年轻的葡萄酒宜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这种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作用的进行。而对于年老脆弱的葡萄酒来说,要谨慎地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避免酒衰老死去。

原标题【唤醒“睡美人”:葡萄酒醒一醒】

标签: 美食 食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