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沫是怎么做的?甜沫的来源

2017-05-08来源 : 互联网

甜沫是起源于豫北地区豆沫,后流传至山东济南特色传统名点,大众粥类美食,泉城二怪之一。甜沫是一种以小米面为主熬煮的咸粥,济南人又俗称之为“五香甜沫”。在济南的众多小吃中,甜沫是*具特色的“招牌”名优小吃。

游玩济南,除了欣赏泉水甲**的“奇”,莫忘品味济南特产的“怪”——泉城二怪。泉城二怪是到济南必品尝的美食,也是济南岁月传承的特产美食:一怪是茶汤,叫茶却不是茶。茶汤,以小米为主料炒制而成,因如冲茶一般,沸水一冲即熟,故名茶汤。一怪是甜沫,味道却不甜。

甜沫,是一种咸粥,粥做好后主人会问“再添么儿”,指的是添加粉丝、蔬菜、豆腐丝之类的辅料,后来人们谐音成“甜沫”,因此甜沫口味是咸的,不是甜的。茶汤非茶,米香四溢更胜茶。甜沫不甜,阅尽五味方得甜。

甜沫的来历 明初,(永乐十九年),朱棣迁都北京之后,设光禄寺为礼仪祭拜之地,为了祈福江山社稷,光禄寺研制了一个以稷(小米)为基底的粥,命名为茶汤。在祭祀拜天之时,赐文武百官各一碗,敬畏上天。· 1457年(明代天顺元年),德王是英宗次子,为关切次子,英宗命光禄寺将此膳食技艺传到济南德王府,德王府与秦府私交甚好,将茶汤技艺传至秦府,秦府将其改善为山东茶汤。并又在茶汤的基础上,运用府上的膳食文化,在小米面里加入姜与胡椒,演化出了香辣的小米粥,并称之为甜沫。周围邻居都听说秦府有两个很怪的食物,有个茶汤但不是茶,有个甜沫但不甜。于是,“泉城二怪”开始流传开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