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没吃对也可能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2017-09-12来源 : 互联网

一岁男孩吃焖煮过久的西兰花抽出蓝紫色的血

日前,福州一岁大男童小明因食用了焖煮过久发黄的西兰花和变质的鸡精,出现了全身发紫,呼吸急促等症状。

送医后,抽出的血静置后是蓝紫色的。

医生判断为肠源性紫绀,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亚硝酸盐中毒。

延伸思考>>>

什么情况会出现亚硝酸盐中毒?

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如何预防呢?

新鲜叶菜也含硝酸盐大量食用可能导致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其实就是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作用形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能抑制正常的血红蛋白携带氧和释放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引起一系列缺氧症状,如头痛、无力、呼吸困难、心动过速、昏迷及皮肤黏膜呈青紫色等。”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方莹解释。

在生活中,某些新鲜叶菜类,如菠菜、芹菜、大白菜、小白菜、圆白菜、生菜、韭菜、甜菜、菜花、萝卜叶、灰菜、芥菜等都含有硝酸盐,一般剂量的摄入对身体并无影响。但大量摄入后,这些物质在肠道内因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便可以转化为亚硝酸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