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病”源自:饮食无度 胡吃海喝

2017-09-26来源 : 互联网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每逢佳节,合家团聚,喜笑颜开,哪一家不酒肉飘香,筵席丰盛?然而,面对美味佳肴,在舞箸把盏、频频举杯之际,劝君切莫饮食无度,尤其务必讲究饮食卫生,以保持节日心情舒畅,身体康宁。对于节假日聚餐时几种比较多发的病症,要提前了解,并掌握应急之策。

常见病症一: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患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暴饮暴食、酗酒都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

急性胰腺炎贵在及早就医,以免耽误*佳*疗时间,否则急性胰腺炎会发展成为急性重症胰腺炎,*疗难度增大。为了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在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酒和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压药。有胆道疾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的患者应该注意清淡饮食,严格戒酒。

常见病症二:急性肠胃炎

每到节假日,在医院消化内科的门诊和病房,可以看到不少急性肠胃炎患者。

在这些患者中,因暴饮暴食或食用了污染食物的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主要表现为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或总是感觉不消化,少数病人还会出现剧痛。除此之外,还有**、呕吐、腹泻、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胃出血而导致便血或呕血。

对于急性胃肠炎患者,*先要戒烟、酒、浓茶、咖啡等,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饮暴食,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其次,饮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顿七成饱,不主张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