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秘史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大学创建于清光绪27年(公元1901年),初名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大学,中国**大学,是一所学科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是*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之一。

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袁世凯上书光绪帝《山东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同年经光绪帝御批在济南创办了山东大学堂光绪27年山东大学堂。一百多年来,这所誉满海内外的**名校 ,历经山东大学堂、**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大学等历史发展时期,迁徙分合、春华秋实,成为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科教的重镇。

百余年来, **文学家闻一多、老舍、梁实秋,史学家郑鹤声、童书业、黄云眉,医学**孙鸿泉、尤家骏、张汇泉,化学家邓从豪、朱兆良、薛群基,生物学家童第周,物理学家王淦昌、束星北,数学家潘承洞,**知名的金融数学家彭实戈,内燃机**丁履德,力学**刘先志,电力工程**薛禹胜,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国学大师季羡林,**诗人臧克家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都曾在此执掌教鞭或蒙沐教泽。

山东大学汲取齐鲁文化营养,秉承学术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特别是经过20世纪30年代和50年代的辉煌与发展,不仅奠定了“文史见长”的学术特色,出现了一批在国内外享誉甚高的人文学者,以及像《文史哲》这样备受关注的学术阵地,而且数理研究也取得了令世人仰慕的成绩,跻身于中国**学府的行列,成为*****综合性大学,在**上也颇有影响,被《大英百科全书》列为中国**大学之一。

改革开放后,山东大学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全面发展时期,学科更加齐备,规模更加扩大,成为*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建设的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