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方史研究的集大成

2011-09-1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师范大学对山东地方史的研究由来已久,自20世纪50年代起,以**学者安作璋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就潜心于山东地方史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培养出一批从事地方史研究的专门人才,并推出了大量研究成果。1996年,山东地方史研究所被省机构编制委和省教育厅批准建立,为处级科研单位。2000年,获得地方史研究方向硕士授与权,成为目前我省**的山东地方史研究所和山东地方史研究生的招生单位。近年来,地方史所的教师主持和撰写的《山东通史》、《山左名贤遗书》、《中国运河文化史》、《齐鲁文化通史》《古代山东与海外关系史》、《传统思想新论》、《山东近代灾荒史》等一批学术品味高的重要著作相继出版,并先后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历史》、《文献》、《文史》和《文史哲》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都产生了较大反响。并多次荣获山东省社科**成果一等奖。

由于山东地方史研究所多年来在地方史研究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05年4月,经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小组批准在此基础上成立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成员主要有山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地方史研究所一批从事地方史研究的**组成,并**山东大学等校外**为基地研究人员。目前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共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人。目前在古代思想 文化与社会风俗研究、近代山东社会研究、山东对外交往史研究和山东历史人物研究方面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由**老一辈学者、***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生导师安作璋教授为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学术顾问,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王克奇教授兼任基地主任,山东地方史研究所所长朱亚非教授为基地*席**。

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成立后,将积极响应***提出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和省委、省**提出的建设文化大省的号召,组织全省地方史研究队伍,协作攻关,力争承担并完成能为省委、省**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和理论依据的重大课题。按时高质量的完成省级**科研项目,并力争取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几年内,基地初步计划完成《明清山东家族文化研究》、《山东民俗研究》、《齐鲁文化与先秦诸子研究》、《齐鲁文化与海外华人社会》、《山东社会变迁研究》、《山东**历史文化资源调研》、《山东区域史研究》等课题。组织和指导研究生、本科生从事宣传和开发山东历史文化资源的调研活动;为省、市有关部门制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积极组织和承担省内有关县市人文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的课题,为繁荣地方文化和经济建设服务。

在新时期,山东地方史研究基地全体研究人员决心以马列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思想,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扎实有效的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为将本所和研究基地建成省内一流研究机构而的努力奋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