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警方破获一起倾倒化工废料案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这些‘毒品’终于运走了!谢谢警察同志!” 7月3日,随着近200吨腐蚀性危险废物及其污染的沙土被运走,山东省沂源县悦庄镇抗子沟村的村民终于放下心来,从内心里感谢公安民警。

“倾倒化工废料百余吨,造成公私财产损失80余万元;2名主犯被刑拘,4名参与人员被取保……”危险废料被运走进行无害化处理,沂源县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也松了一口气。这起被山东省公安厅列为2014年督办案件重大环境污染案,成功告破。

今年3月份以来,住在沂源县悦庄镇抗子沟村的村民到地里干活时,经常闻到一股刺鼻的臭鸡蛋味。根据气味寻找,村民在离村庄1公里之外的山沟里找到了一堆废料。废料显然是被人倾倒在这里的,为了掩人耳目,上边还用土进行了掩盖,有一部分**在外。刺鼻的气味就是从**的废料中散发出来的。村民担心废料有毒,拨打了110。

接警后,山东沂源警方高度重视,联合沂源县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现场查看,被倾倒于此的废料具有强烈的刺鼻气味,初步判断为可以提炼硫磺的工业废料,约100吨。沂源县环境保护局将提取的样品送去检测发现,该工业废料PH值小于2,属于腐蚀性危险废物。

与此同时,沂源警方接到群众**称,燕崖镇刘庄村山上也发现了这种废料,大约10余吨。民警初步判断,两个地方的废料应该是同一伙人倾倒的。在不同地方分别发现腐蚀性危险废物,沂源警方高度重视。**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力争尽快破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在调查阶段将该污染物的继续污染降到*低,沂源警方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在污染物周边划定了隔离带,防止人、畜进入,同时对污染物采取进一步覆土掩埋工作,并在周边挖掘隔离带,尽可能地降低污染物外泄。

专案组成立后,沂源县公安局**大队民警立即展开走访调查。通过走访附近群众、调取相关监控录像,一辆多次在悦庄镇抗子沟村附近出现的翻斗车进入民警视野。对翻斗车的车主周某进行调查后,民警顺藤摸瓜揪出了倾倒废料的团伙。

2013年2月,沂源的王某某听说几百元一吨的废料,提炼成硫磺可以卖到2000元一吨,****,就找到朋友周某、朱某等商量此事。周某有一辆翻斗车,朱某有装载机和挖掘机,沈某认识会提炼硫磺的技术人员。于是,5人一拍即合,提炼硫磺的“草台班子”组成。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由于他们的加工设备有限、技术力量不足,不仅没能提炼出硫磺,加工过程中的刺鼻气味还把沈某的眼睛熏得红肿,为此沈某在医院里*疗了好几天。在利益面前,他们岂能半途而废。于是,停工后他们也想方设法想**生产,也曾尝试多方“取经”,无奈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终王某某等人只好自认倒霉,放弃了提炼硫磺的做法。但又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这百余吨的废料放在哪里?心急如焚的王某某找到了陈某让他“暗度陈仓”。陈某明知道这些废料有害,但还是帮忙找到了倾倒废料的场所——悦庄镇抗子沟村山上的沟里。于是,5车农药废料被运了过来简单进行了掩埋,还有一些废料他们留在了燕崖镇刘庄村山上。一起重大环境污染案就这样发生了。

经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风险与污染损害鉴定评估中心认定,该含硫磺的农药废渣为农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馏及反应残渣,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造成的公私财产损失费用为80余万元。

追本溯源,民警又找到了将农药废料销售给王某某等人的临沂一家公司。按照要求,生产农药的废渣要送往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处理一吨这样的废渣,生产农药的公司要支付3000-4000元的费用。面对这笔不小的费用,时任临沂这家公司销售副经理吴某某,在明知王某某等人在***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将其公司的100余吨含硫磺的农药废渣销售。他认为这样,不仅不用支付无害化处理的费用,还*到了销售废渣的*。但令他始料不及的是,就是他这个*小便宜的决定,让吴某某犯下污染环境罪,被民警抓获。

目前,王某某等2名主犯被刑拘,其余4人被取保候审。

为降低损失、及时消除污染,沂源县公安局**大队民警在案件破获后,先后4次约谈临沂这家公司的负责人,通过**律、摆事实等方式,督促其尽快将危险废物做无害化处理。 7月3日 ,在民警及县环保局人员的监督下,临沂这家公司将燕崖镇刘庄村、悦庄镇抗子沟村山上的硫磺废渣及周围被污染的沙土近200吨全部装车,运送回其公司进一步做无害化处理,及时消除了该污染物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标签: 山东 社会 淄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