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成车主不愿外借爱车 “车与老婆概不外借”

2014-08-10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朋友来找你借车,你借还是不借?这个话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近日,**朋友圈内一个名为《我可以开车送你,但不借车》的帖子转得很*。**中说,湖南艺人郭彪将车借给友人后,对方驾车造成4死2重伤的严重交通事故,作为车主的郭彪将面临700万元的*额赔偿。一时间,网友们也纷纷表示“老婆和车概不外借”。

市民反映

外借豪车大修过没法开

*近,济南市民王先生也遇到了因借出爱车引发的麻烦。5月15日上午,王先生将自己的奥迪车借给了朋友,两个小时后,他收到了交警部门发来的超速交通违法短信通知,随后朋友又打来电话说车子出事了,不过表示自己会处理好。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朋友把爱车送还。

第二天王先生检查发现,奥迪车的发动机被撞弯了,挡风玻璃也被更换过了,拆下电瓶后还有掉漆的痕迹,并且打*启动都成了问题,爱车基本不能开了。几个月来王先生一直把车子放在仓库里。

“一辆奥迪车损伤成这样,事发时车辆司机或乘车人必然会受伤!”王先生说,到底是撞人了还是撞车了,问朋友要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朋友也一直**,后来再拨打对方的电话时,电话号码索性成了空号,“万一是肇事逃逸事故呢,车主登记的是我,交警肯定*先找到我了啊!到时候恐怕就不只是车不能开的麻烦了!”

随后,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类借来的车出事故的情况并不少见,近期天桥交警大队还破获了一起驾驶着借来的宝马车撞死人逃逸的事故。即便是车主无需连带赔偿责任,那么仅交通事故给爱车带来的损坏和耽误正常车辆的使用,也是车主的**烦。“退一步讲,即使车修好了,车主再开一辆发生过死亡事故的宝马车,难免会有忌讳。”交警说。

相关调查 遇到朋友借车能直接**者仅有两成

“车与老婆概不外借。”尽管在车友之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但是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车主碍于面子,对于朋友的借车要求往往不好**。“不借吧,怕伤感情;借吧,万一出事又算谁的?”市民李先生的纠结代表了大部分车主的观点。

记者从一项6000多人参与的“愿不愿意将爱车出借”的相关调查结果中得知,74%的人不愿意把车外借。然而,即使74%的不愿借车的车主中,大多数再遇到朋友借车时,也难免因碍于面子还是出借爱车。真正会**朋友借车的车主不足两成。

但借车给别人时,54%的受访者偶尔会告诉对方爱车的状况。车主陈女士认为,如果对方驾驶经验丰富,出现意外事故的几率就会低一些。“既然借车给别人,爱车的车况如何,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事项,还是讲清楚好。”

不想借车给别人,无非是怕对方“惹事”。根据调查,70%以上车主在车辆借出过程中担心车辆被违法驾驶,66%以上的车主会担心车辆出现较大的碰撞,45%左右的车主车辆会被刮蹭。即使借出去的车辆被刮花磨损,要求对方赔偿修理的受访者不足20%,绝大多数受访者既不想跟对方闹僵又不想自己花*,而是通过保险理赔等方式解决。此外,还有少数车主反映,借车人不加油、弄脏车等。

律师说法

车主若有过错,也承担法律责任

把车辆借给别人,万一发生事故车主到底需不需要承担责任?

记者了解到,在车主无过错的情况下,将车辆借给他人,其间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和驾驶员承担,车主不担责。《侵权责任法》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不过,法律工作者任巧女士告诉记者,一旦车主有过错,将承担法律责任。什么情况下能判定车主有过错呢?对此,2012年12月21日施行的《*高人民**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有明确规定,只要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就应该认定为车主有过错: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其他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山东大正泰和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表示,借车时,*先要弄清楚对方的用途。*好拟定一份协议,明确责任,这样做既能让车主放心把车交给对方开,又能让对方开得更安心。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