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河东区工业转向高端集群化

2014-09-21来源 : 互联网

9月7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工业园区三丰化工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冯上体告诉记者:“依靠科技提升,公司****新建了无锡环保抗氧剂生产线,克服了目前国内抗氧剂产品普遍存在的含重金属锡的问题,改变了国内抗氧剂难以出口的局面,推动国内抗氧剂行业生产技术水平一举进入**先进行列。”这是河东区工业向**化、集群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通过多年的努力,河东区培植出了五金机械、食品加工和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但“群山无峰”,中小企业众多,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力弱。为此,河东区深挖自身潜力,找准突破**,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全力推动经济“提档升级”。

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河东区把骨干企业培植作为着力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区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扶持优势产业领域内新上项目、技改扩规项目和****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相继落地生根。其中,东昀石墨生产的特种高纯石墨广泛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行业,工业价值堪比稀土材料,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30亿元;纳迪新能源与德国莫兹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及高速电机项目,投资金额达10亿欧元。上半年,该区还引进60亿元的北大方正医疗产业园、50亿元的山东银来大健康产业等82个大项目、***。这些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将使河东的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加快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同时,河东区坚决淘汰高消耗、高污染企业,积极引导有技术改造潜力的企业升级换代。该区年初从78个工业技改项目中筛选出30个过5000万元项目予以**扶持,规范提升五金机械、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集群。上半年,全区完成技改投资33.9亿元,增长26.4%。其中,蒙凌集团引进的“迪砂自动造型线”技术实现了裂变式发展;鲁泰集团搬迁至汤泉旅游产品加工园,新上24条**硫化鞋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利润7000万元。如今,该区五金机械、食品加工、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势和特色日渐突出,五金产业列入市级产业集群,蒙凌工程机械被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大林食品公司成为亚洲*大的的FD生产企业,凯佳食品年生猪屠宰量位居全省第二。

在新兴产业方面,该区新能源**培育华太电池和英贝特电池等骨干企业,其中华太电池已成为江北*大的锌锰干电池生产企业,主导产品在中国北方市场占有率第一,R6C电池产量居国内第一位;新材料**培育宏艺科技、奥达建陶等骨干企业,宏艺科技目前已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山东省特种水泥外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参与了3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上半年,河东区产值过亿元企业增加12家,达到50家;税收过千万元企业增加1家,达到13家。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主营业务收入197.7亿元,同比增长17.1%。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