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2018-05-17来源 : 互联网

马铃薯发芽了还能吃吗?马铃薯俗称洋芋和土豆,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一种菜,在生活中由于对于食材了保存方法不恰当,导致食材发芽其实是再正常不过了,不过发芽后的食材有的能吃,但有的吃了可能会导致中毒,这些生活的基本常识你必须了解。

保存通则:根茎类食材,建议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大量采购,应以家中人口数来决定数量,若室内环境在摄氏20∼30度之间,可摆放在通风处约2周,或以白报纸包覆后放入冰箱冷藏,约可放置1个月,提醒不要使用报纸包覆,避免油墨沾染。

马铃薯:发芽有害!不可食用!

营养卫教达人林旻桦解释,马铃薯本身就含有有害物质「茄碱」,未发芽前,每公斤马铃薯的茄碱含量约50~100mg,而在200mg/公斤是人体可以自然排解的安全范围内;但是发芽后,茄碱含量会提升至每公斤5g以上,即对人体有害。

毒物医学达人蔡宗宪表示,茄碱在医学上称龙葵碱,是会影响人体的酵素酶之一,当马铃薯皮变绿即开始发芽现象,若食用,症状轻的会有口感变苦、口咽麻;重则**呕吐、瞳孔放大或意识混乱。

听说只要把发芽的芽眼切除,其他部位还是可以吃,这是真的吗?

当马铃薯发芽时,芽眼及芽根开始变绿,整颗马铃薯产生大量的茄碱,特别会集中在芽眼及马铃薯外皮,而其他部位的茄碱含量也会增高,因此并非切除芽眼后即可食用,即使高温加热也无法去除毒性。

食用过多含茄碱的植物可能会产生急性中毒,常见的症状包括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等;罕见症状包括血压偏低、心跳偏慢、呼吸变快、肌肉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发生中毒的时间多在食用后2~24小时,腹泻的情形可能会持续3~6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