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图讲述重庆故事

2011-08-30来源 : 互联网

1925年的《新测重庆城全图》是重庆**张用现代测绘手段编制的地图,于**元年(1912年)一版发行,本次展出的为第五版。本图已经有比例尺和标高点,从此,重庆进入了科学认识、展示、**城市的时代。

本图的出版商为肇明公司,于1939年的大轰炸中被日军炸毁。

1937年的《国民公报》重庆市街道图,是报社1937年元旦赠给订户的新年礼品。这张地图显示出**战争全面**前,重庆的城市格局。

在这张地图上,能够看到上清寺曾是“学区”,美专学校、通惠中学、联中学校、巴中校、市中校等都在这里汇集。

1940年日本绘制的鸟瞰重庆地图,具有浓厚的日本浮世风格。

这份重庆鸟瞰地图可折叠为记事簿,这张发行于抗战期间的重庆鸟瞰地图,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和纪念意义。

1950年的重庆市街道图可能是解放后重庆**张公开发行的地图。 珊瑚坝机场于1950年长江涨水后弃用,这张地图也进行了*后的记录。打铜街标注有“人民银行”,这张地图上“人民银行”取代了“**银行”的位置,这是“人民”这一新时代的符号**次出现在重庆地图上。

1951年的*新重庆市街道图中,对新地名用红色标注。“解放”、“人民”等关键词开始大量出现在重庆地图上。这张地图仍画出了重庆老城墙,但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重庆地图中,旧城墙已**标注。

这张地图没有出版年份等信息,应为当时用于宾馆、旅行团队等派发的游览图。图标上注有嘉陵江索道而没有长江索道,说明其制作年份*迟不超过1987年。

城区内的主要建筑物和地标如解放碑等在图上画了出来,易于识别。背面则有航班、汽车、轮渡等公共信息。

1983年重庆导游图英文版是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重庆地图中制作较为精美的一幅,是面向外国游客制作的英文版重庆导游图,发行时间为1983年。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江三峡、大足石刻是国外游客来华的主要目的地。地图同时也绘制了市内景点南、北温泉以及鹅岭公园的平面图。在城区图上,一些主要地标和景点专门配有插画。

近一个多世纪以来,重庆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熟悉的街道曾是什么样子?……昨日,我市进行的“8·29全国测绘宣传日”上,*次举办了“重庆老地图展览”,23幅老地图静静地述说着这座山城的变迁,寻找厚重历史的城市印象。

市勘测院相关人士介绍,近代以来,重庆主城核心区在1891年开埠之初仅集中在渝中半岛东端的4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两江四岸的600多平方公里。“城市变革和发展,地图是*好的、*直观的展现方式,是重庆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缩影。”

我市除了存于巴县志中的城图、舆图,已留存无几,目前,已知的*出名的当属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张云轩所绘的《重庆府治全图》了。《重庆府治全图》的电子档由市政府于2005年从耶鲁大学图书馆取回,历史价值极高。

据介绍,这次展出的老地图,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清末、**时期、解放后的重庆地图,年代以**时期居多。特别是从上世纪20年代延续到上世纪40年代末,共有13幅。

其中,1925年的《新测重庆城全图》,是重庆**张用现代测绘手段绘制的地图;1940年日本人手绘的《重庆大观》鸟瞰地图,整体具有浓厚的日本浮世绘风格;1947年左右的《*新重庆市街道图》,*早把解放碑表现在地图上(标注时名“纪功碑”)。这些地图都深刻反映了当时重庆的城市面貌,真实还原了历史,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