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配餐公司10项检测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学生餐怎么搭配才吃得更营养健康?近日,《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并在本市第10批服务业标准规范对外公示。据了解,日前,青岛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规定鸡肉油炸食品每周不得超过一次、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每校应设一名专兼职营养师。如何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搭配早午晚餐的营养素,也有了参考标准。

山东食品网12月11日讯:学生餐怎么搭配才吃得更营养健康?近日,《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并在本市第10批服务业标准规范对外公示。据了解,日前,青岛公布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规定鸡肉油炸食品每周不得超过一次、不得长期食用一种主食、每校应设一名专兼职营养师。如何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搭配早午晚餐的营养素,也有了参考标准。

记者了解到,这次管理规范的**历时数月五易其稿,并邀请了青岛市发改委、质监局、食安办、药监局、疾控中心、营养学会等许多方面的**参与意见。

鸡和油炸食品每周不得超过三次

以往,许多孩子对学校食堂抱怨*多的就是花样单一,而家长*关心的就是孩子吃的营养是否足够,而这次管理规范对这些内容也都做了规定。记者注意到,规范的征求意见稿中,要求“每周以鸡为原料菜品和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一次”,而在*终规范发布时,则修改为“每周以鸡为原料菜品和油炸食品不得超过三次”。青岛一所高中的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鸡肉和油炸食品一周只吃一次确实有难度。“鸡肉还好说,食堂可以尽量减少,但是油炸食品就有点难度了,毕竟现在我们很多人尤其是孩子的饮食习惯里,油炸食品都占了不小的比重,真要一周只做一次,有可能学生也有意见。”

配餐运输时间不能超过45分钟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配餐公司送餐时间太早或路程太长,等营养餐发到学生手中的时候就已经凉了。而在规范中,对于这些内容也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规范规定,运输集体用餐的车辆应配备符合条件的冷藏或加热保温设备或装置,使运输过程中食品的中心温度保持在10℃以下或60℃以上。配送车辆及用具应专用并保持清洁卫生,达到符合要求的保藏温度。服务半径运输时间应不超过45分钟。配餐容器表面应标明加工单位、生产日期及时间、保质期,必要时标注保存条件和食用方法。10℃~60℃存放的学生营养餐烧熟至食用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学生食用温度应不低于40℃。

配餐公司检测增至10项

对于家长来说,无论是学校食堂还是配餐公司,*关心的无疑是饭菜的安全问题。为**学生营养餐的安全,在规范的征求意见稿中,对于配餐公司的饭菜要求要进行9项检测,而规范中又增加至10项。

规范中要求,学校食堂还应进行以下6项检测:对营养餐进行感官检测;测定蔬菜农药残留、畜肉瘦肉精等;对亚硝酸盐等进行快速检测;对化学消毒剂浓度测试;对食品冷藏设施监控温度;对食品加工出锅及销售温度进行监控。

营养餐配送单位检验项目比学校食堂更多,除了学校食堂进行的6项检测之外,还要进行另外4项检测,分别为分餐工具、容器清洁度测定;大肠菌群测定;定期对紫外线消毒灯强度测定;对盒饭分装间工具、容器及餐具及熟食工具容器进行大肠菌群测定等共计10项检测。(半岛网-城市信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