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剪纸的寓意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茌平剪纸,以其豪放、朴拙的*特风格和浓厚的乡土气息 在民间剪纸艺术中自成一派。民间艺人不用打底稿,也不用刀刻笔描,只需一把剪刀,一叠彩纸,就可剪出各种各样的花鸟人物,形象传神,栩栩如生。

在风格上,茌平东、西部剪纸同中有异。东部地区的剪纸,注意物象的外部轮廓,每每不打草稿就动剪成形;西部地区的剪纸在简括的物象上注意必要的花纹装饰.使作品显得俏丽高雅;逢年过节.多剪“白莲红鱼”,象征五谷丰登,年年有余;新婚嫁娶则用“鸳鸯戏水”,祝愿夫妻相敬如宾,白头偕老。

在1982年10月山东省举办的民间美术展览中,茌平剪纸展三64幅,占剪纸部分的五分之三。1985年,全国举行民间剪纸展览,展览会会标雄鸡剪纸就出自茌平老剪纸艺人之手。茌平剪纸已被中国美术馆、省美术馆收藏80多幅,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外收藏家收藏。

1994年,茌平县被***命名为“民间剪纸艺术之乡”。

标签: 山东 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