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沧桑海上明珠 威海刘公岛咏叹调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在美丽的威海卫,有一个美丽的岛屿,名字叫做刘公岛。从地形上看,威海卫就像大张着的龙口,而刘公岛,则宛如衔在龙口中的一颗明珠。

以往,刘公岛是个军事要塞,堪称锁钥咽喉之地。如今,刘公岛成了**的旅游胜地,凡到威海之游客,必到刘公岛。按当地人的说法,不到刘公岛,就是白来威海一趟。碧海蓝天,青山绿树的刘公岛确实很美,但真正使其名传**的,却是一百多年前那场留给我们无尽耻辱的甲午之战。

因公或私,我数度登上刘公岛。在这里,我从未感受到那种欣赏美景、怡情养性的游玩乐趣。相反,心中总是有一种沉甸甸的痛感。尽管海风早已吹散了硝烟,波涛亦将炮声消弭许久,但岛上的每一处遗迹、每一件文物,都在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在那场战争中,中华民族曾遭受了怎样的伤害与侮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类似甲午战争博物馆这样的场所,是大有其存在必要的。但从感情上讲,我还是希望,像台儿庄战役纪念馆这类的建筑,能够更多地屹立在中华大地上。

“富国强兵”,是历朝历代有识之士的不懈追求与梦想,但在中国的封建制度之下,这一理念极少被上升为国家意志。历代封建统*者坐了江山之后,*为关心的是怎样**家**代代相传,永不他姓。假如这江山真的有坐不下去之虞,那就“宁与外寇,不与家奴”。在这种心态之下,军队在更多的时候,是以一种**、统*百姓工具的形式而存在。于是,一个王朝统*的时间越久,国家的武备就越松弛,军队的战斗力就越低下。正应了那句“怕啥来啥”的俗话,历代封建王朝还真的就多为“家奴”所**。这种效应,使清**在这个问题上变本加厉,积贫积弱的恶性循环就此形成。纵观中国历史,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每逢改朝换代之际,便是外寇为害*烈之时。因此,当我们以羔羊形象展现于列强的面前之时,就只能任人宰割了。出现这种局面,只能怪我们自己,怨不得别人。

在北洋水师提督衙门旧址,有一组海军将领们召开军事会议的塑像。物是人非,争执、议论、下令之声早已远去。但从他们的脸上,我仿佛读出了一种生不逢时的无奈。在空阔的厅堂上,他们不能挽狂澜于既倒的感叹,好像仍不时地从耳边飘过。在那个时候,以“富国强兵”为诉求的洋务运动已接近草草收场。因为一个掌权的老太太要修颐和园,花*资买来的北洋舰队基本已成摆设。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难逃失败之命运。换言之,北洋水师的覆灭,实乃必然之结局。关于甲午海战,有人曾做过多种假设:假如丁汝昌的指挥更得当一些;假如邓世昌、林永升那样的**更多一些;假如方伯谦之类的胆小鬼更少一些;假如黄海海战能打胜,等等。但历史的法则告诉我们,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在当时的体制下,邓世昌、林永升等有识之士,难逃悲情**之宿命。

宁静的港湾中,按原貌复制再现的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寂寞地停泊着。这个看上去曾经威风凛凛的庞然大物,其作用仅限于一时的炫耀,并未给它的拥有者带来丝毫真正意义上的荣光,*后落得个折戟沉沙之下场。古老的炮台上,克虏伯大炮笨重的身驱,孤*地趴卧着。锈迹斑斑的炮口,像是心有不甘地指向远方。我想,它是在为自己没能给入侵者以应有的杀伤而叹息。北洋水师的舰船,与同时期的日本战船一样,都是花*从西方买来的。所不同的是,清廷买船是目的,买了也就完事大吉。这样的“富国强兵”,只能是表面文章。而日本买船是手段,是为了借鉴,是为了发展自己的造船乃至全部军事工业。仅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日本就已成为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海上强国,便为明证。我们应当谴责日本的侵略野心与暴行,但也应当承认他们确有可取之处,正视自身的问题与差距。如果对这种差距漠然置之,到了战时就是致命性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北洋水师的覆灭,我们应当更多一些警醒。

站在刘公岛上远眺,碧海连天,烟波浩淼。直到现在,我们才清醒地认识到,海洋对于人类,是多么重要。而在我们的祖先眼中,海洋主要是以一种屏障的形式而存在。在这种心态下,封建统*者重的是海防,行的是海禁,形同作茧自缚。偶尔的出海远航,也多是为了寻觅所谓海外仙境的长生不老之药。就连郑和下西洋这样的壮举,本意也只是为了宣示国威。我觉得,在刘公岛的海边回味历史,会更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祖先因为海洋意识的缺失,而痛失发展的先机,是何等地令人痛惜。也就明白了,在缺乏海洋意识的所有者手中,北洋水师不管曾经多么强大,终归难逃覆灭之命运。假如,我们的祖先能把郑和领先世界的造船、航海技术不断发扬光大……打住,我又忘记了历史不承认假设。

刘公岛既是一个旅游胜地,同时也是一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好去处。说到这里,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的教育中,有一种声音似乎弱了一些。这种声音,远的可以用汉代名将陈汤的豪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近的可以用现代伟人毛泽东的壮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重点是后半段)”来概括。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告诉后代以前都发生了些什么,更要使他们知道,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应当怎么办,怎样才能避免相似的悲剧重演。只有这样,才能**“富国强兵”之理念永远成为国家意志。落后就要挨打,这话并不十分准确,应当是落后就会挨打、只能挨打。可以肯定,在能够预见的将来,指望这个世界你好我好,一团和气,是一厢情愿的事情。一个民族要想免遭外侮之痛,血液里没有一些血性是不行的。

历经**沧桑,刘公岛青山依旧,夕阳依旧,大海依旧,涛声依旧。海风吹拂的时候,站在岸边潜心倾听,仿佛松涛与波浪在合奏着一曲岁月之歌。参观台儿庄战役纪念馆的时候,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觉。但不同的是,如果说台儿庄奏出的是使人荡气回肠的进行曲,那么刘公岛奏出的就是引人无限感慨的咏叹调。

标签: 威海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