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传统习俗:十月初一“月日”祭祖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农历的十月初一,是民间传统的“月日”,对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来说,根本不知何为“月日”。而在旧时,“月日”却是民间的一个重要节日。

“月日”与清明节、中元节(农历七月十五),在民间合称为三大冥节。“月日”这天又称“鬼开门”,民间传说在阴曹地府被禁锢的鬼魂到了这**都暂时被放出来,类似于今天的假释,到第二年清明时再重新被收押。上坟添土祭祖也成为这天家家户户必须做的事。

进入“立冬”节气,天气逐渐转冷,一些死者家属担心死者在阴间挨冻,便在这天烧旧衣服或者纸制的衣服。或者多烧一些纸*,意思是让死者的鬼魂自己去置办,看好什么买什么,因此,“月日”又被称做“送寒衣”。上坟扫墓祭祖的时间一般都在午饭前,祭祖回来后吃午饭。午饭特讲究,菜肴较丰盛,有鱼有肉,大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喝酒吃菜,主食是饽饽,晚饭则吃饺子。

“月日”除了上坟祭祖外,还有另外一个说法。以前,到了十月初一,秋庄稼已收回家,小麦也都播种完毕,庄稼地里的各种营生基本结束,俗称“地了场光”。雇主也再不需要做长短工了,这天便成了辞工日。雇主为雇工们将一年的工*算清,有些雇主还在这**宴请雇工们。雇主说些客气话,打发雇工回家。若雇主想继续雇用而雇工又想接受雇用,那么双方各自言明,达成协议,来年二月二上工。否则,雇主另寻雇工,雇工另择雇主。即使平时雇工有偷懒等现象,雇主也尽量在辞工这天说些客套话,言辞委婉,无非是给外人造成一种雇主宽厚,雇工勤劳的氛围。这样,对雇主以后另觅雇工、雇工另选雇主都有好处。我们这里曾有一个叫老七的雇工,平时处处与雇主作对,到了辞工这天,雇主不打算明年雇用他,但是碍于场面不得不说些客套话。老七也知道雇主不想雇用他,但是如果这样传出去来年他就不好找雇主了,他也希望雇主说些好话。于是在算清了工*之后,雇主假意高声道:“老七,明年还来干吧!”老七应声道:“不干了!”“干吧,老七。”雇主本来想说完这句就送个人情了,没想到老七却改了口气:“好吧,既然东家留我,我就干吧!”弄得雇主叫苦不迭。但是转过年,老七回来后本本分分,埋头实干。到了辞工日,雇主真心挽留他时,老七却真的不干了。

到了土改以后,“月日”辞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话题,“月日”只是一年中普通的**。修水库、整地成为“月日”后人们的主要劳动。到了“破四旧、立四新”的年代,“月日”上坟也成为迷信活动而被取消,人们只能偷偷地为死者烧几张纸。

过了“月日”,白天渐短,黑夜渐长,因地里的农活大都收拾完毕,体力劳动较前大为减轻,旧时从这天开始,农家大都吃两顿饭,早晨九点左右吃早饭,晚上四点左右吃晚饭,一直到来年二月初二复为三顿。到了农业合作化后,集体全天候出工,两顿饭的习俗改为常年三顿饭。

标签: 威海 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