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土美味 馇渣香气暖人心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馇渣,对于上了岁数的老威海人来说是一种很辛酸的记忆。旧社会青黄不接的时候,人们往往吃了上顿没下顿,菜拌粮、菜代粮的现象较为普遍。那时威海人口密度不算大,座座大山、片片原野,为居民提供了较丰富的野菜资源。追求口感、以利健康是饮食的不变要素,野菜多味苦,为了容易吃,人们**了很多方法,其中野菜豆腐就是流行*久的一种。

野菜豆腐,威海人叫馇渣。那时候渣馇得糙好坏,是新媳妇能否取悦于公婆的重要资质之一。这就促使了馇渣技巧的不断提高,能馇一手好渣的妇女,在村里是很有威信的。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吃厌了大鱼大肉,营养丰富、绿色健康的渣菜反而成了难得一尝的美味。不少宾馆和饭店还把渣作为特色招牌亮出来,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馇渣之前,先要将泡好的黄豆推成豆泊。老辈子时,每个村子里都有泊磨,左邻右舍排队推泊成为一道风景。泊磨沉而笨重,不可能将其搬到城市里,不过这也难不倒威海的厨师,他们用餐馆里的小石磨推泊,豆泊更加细腻洁白。
威海靠海,海鲜自然是一大特色。威海的厨师在馇渣时巧妙地融入鸟贝、海肠、虾仁等海鲜,做好的渣半汤半菜,营养丰富,绿色健康,味道**鲜美,赢得了老食客的交口称赞。还有一种做法是炒渣,锅底起油,将豆渣放入肉丁、胡萝卜丁、黄瓜丁、木耳丁等小*翻炒,炒好的豆渣入口干香,让人回味悠长。
一种食品进入了人们的情感,富有鲜明的地方传统特色,这种食品就有了精神与物质的双重价值,就成了地域文化中的一部分,想必我们威海的馇渣也是如此。

标签: 美食 山东 威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