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湖湿地:河滩荒地变身城市后花园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承载济宁市汶上县儒释文化的莲花湖湿地,经过多年的湿地**,白鹭翩飞、花香芬芳,宛然成为人们逃离城市喧嚣,涤荡心灵的“城市后花园”。而浑然天成的生态保育区红沙河湿地,则用生态**的力量守护着水源的清澈。作为儒释圣地的汶上县,用湿地保护护佑汶上县这座花园水城。

**前是片河滩地

湖边摇曳的蒲草,自然绽放的大丽菊,成群翩飞的白鹭……记者来到汶上莲花湖**湿地公园,*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片盎然之境,仿若走进了天然氧吧。因为优美的环境和清新的空气,莲花湖湿地也被当地人称为“城市后花园”。

建设之初,莲花湖湿地曾饱受质疑。“那时候,人们对湿地的概念不明确,也不了解保护湿地的意义,都很奇怪为何要大动干戈**生态。”汶上县***森保站站长刘景润说,莲花湖湿地在**之前是一片河滩地,位于老泉河和新泉河的交汇处。由于河滩地不适宜种植作物一直荒芜,还有部分村民在此挖沙,往河道内倾倒垃圾,生态被严重破坏。

刘景润介绍,按照汶上县“儒释圣地、生态水城”的总规划,在宝相寺景区扩建的同时,2009年县**成立莲花湖湿地公园建设指挥部,邀请**规划功能区,疏挖河道、栽植乔灌木5万余棵,沿水系岸线种植苗木花草46万平方米,将湖河岸线空间与水体有机融合。

通过人工**和一年年的自然**,莲花湖湿地的环境逐渐好了起来。野生鸟类和动植物越来越丰富,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夏季平均气温比周边低2-3℃,冬季高3-4℃,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这里,莲花湖湿地成了市民周末休闲的“城市后花园”。

**大生态,守护城市水源地

“湿地植物群落,尤其是水生植物,对流经莲花湖湿地河水的水质改善很大。”汶上县***副局长姬脉芝说,泉河水要流向南四湖汇入京杭运河,所以莲花湖湿地还承载着**南水北调工程沿路水源的重要意义。

姬脉芝说,泉河水也是汶上的城市水源地,莲花湖湿地生态的**,改善着城市的地下水系统。以往的臭水沟变成清澈的溪流,再也听不到百姓抱怨当初大兴土木保护生态的声音。除了改善地下水系统,莲花湖湿地的植被、水生植物还在不经意里改变着地质结构,以往荒芜的河滩地逐渐**成草长莺飞的盛景。

“莲花湖湿地,还带动了周边老百姓就业。”姬脉芝说,湿地**之前,周边村落虽在城郊,却受困于道路难行的交通阻碍,一直发展缓慢。**湿地项目启动以后,村民不用背井离乡,可以在湿地内打工增加收入,通往城区的道路也被修得平坦宽敞,村民见证着村镇因湿地而带来的变化。

莲花湖湿地的名字由来与汶上县的佛教文化相互辉映,作为打造“儒释圣地、花园水城”的旅游城市,莲花湖湿地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汶上县的旅游线路,让人们瞻仰过佛教文化之后,可以在自然优美的环境中里静心徜徉。

突出生态保育,做好湿地文章

姬脉芝说,除了莲花湖湿地,汶上县目前正在主力**的还有红沙河湿地公园。位于汶上县刘楼镇境内的红沙河湿地,栽植有芦苇、香蒲、莲等适生水生植物,相比承载科教宣传意义的莲花湖湿地,这里有天然的水生植物保育和水鸟栖息地保育区,生态保育功能更为突出。

作为平原河流湿地公园,红沙河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湿地面积大、林木茂密,为各种候鸟的迁徙、栖息、觅食等提供了有利条件。除了一年四季都能见到的留鸟外,白鹭、夜鹭、池鹭等候鸟在迁徙季节也很丰富。经长期不间断观察和调查,红沙河湿地公园有留鸟、夏候鸟、冬候鸟、旅鸟共有16目37科69种;植物64科181种,野生脊椎动物25目57科70种。

“湿地的保护,对生态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姬脉芝说,汶上县湿地总面积有2925.83公顷,有河流湿地、人工湿地和湖泊湿地。为了更好的保护湿地,他们出台了《湿地管理办法》,完善法规制度。同时,建立湿地信息监测系统和执法队伍,配备专门人员对湿地公园进行巡护。并加强对湿地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力度,建立了湿地教育基地,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要想让儒释圣地成为花园水城,就要做好湿地保护的文章。”姬脉芝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