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的特色美食有哪些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特色美食:  1 周村卤汁羊肉  制作方法:将精瘦羊肉和生鸡切成块状,加入南酒(黄酒)、花椒、卤水、姜片、稍量酱油、食盐,用急*烧熟,冷冻后即成。远闻清香,近闻不膻,味美清口,咸淡适中,不仅是老少咸宜的肉食品,且营养丰富,同时也是风味*特的冬令上等酒肴。  2 博山豆腐箱  是博山传统名吃。相传清乾隆帝南巡时,曾“临幸”博山,招待用膳时,上有豆腐箱这道菜,乾隆食后赞不绝口。  一般多用猪肉馅、什锦馅或素馅。猪肉馅制作方法是把海米、木耳用温水泡好,把猪肉、海米、木耳、葱、姜、肉分别切成末,勺内放香油,烧开后投葱、姜、肉煸炒至八成熟,加酱油、海米、木耳、盐炒匀入盘内,加砂仁面或胡椒面拌匀,填入豆腐箱内,盖好盖放入盘内,成塔形,上笼蒸约5分钟取出。另勺放香油,开后加葱、姜、蒜末一煸,烹醋,投木耳、青菜、水笋和酱油、汁汤,汤开后调出粉,汤浓后浇在豆腐箱上即成。  3周村烧饼  周村烧饼历史悠久,以薄、香、酥、脆著称。大约在明朝中叶,周村贾商会集,各种小吃应时而生,一种上贴烘烤胡饼的“胡饼炉”传入周村,饮食店户的师傅采纳焦饼薄香脆的特点,用上贴烘烤胡饼的方法,**出脍炙人口的大酥烧饼。它形圆而薄,正面贴满芝麻仁,背面布满酥孔,被人喻之为白杨树干叶,若失手落地,则会皆成碎饼。烧饼有咸、甜两味,可久藏而不变质。生产厂家为淄博市周村区食品厂。购买指南及价格:市内各大商场均有销售,周村食品厂生产的“周村”牌商标为正宗产品,价格每包2元左右。  4 博山酥锅  是一种传统的时令、节令菜肴,盛行于冬季和春节期间,传说是清朝初年颜神镇一位叫苏**的妇女创始,故菜名“苏锅”。又因此采用醋料较多,以肉鱼骨刺酥烂为主要特征,“苏”“酥”谐音,遂改名为“酥锅菜”。由于酥锅菜用料广泛,食用方面,香酥可口,再加易学好做,以至广为流传,现已传至周村、淄川、张店、 临淄、济南等地。  酥锅的原料主要有白菜、藕、海带、冻豆腐、鸡、鸭、肉、鱼、排骨、猪蹄等,须依次分层摆放,调料有醋(使原料酥烂)、糖(中和诸料之味)、黄酒(除腥臊)以及香油、酱油、盐、葱、姜、花椒等。制作时先用急*烧开,然后用文*烧至肉鱼骨刺酥烂为止。离*凉透后,随吃随取。  另外,酥鱼锅、炸春卷、卷煎、肉干、烧锅、博山肉丸、炝皮肚、周村蚕蛹、 道口咸菜、桓台金丝鸭蛋、淄川煎饼 等等,也可以直接到饭店尝尝:柳泉路上粮食局后有两家博山饭馆不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