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两款鱿鱼食谱

2014-09-23来源 : 互联网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营养价值很高,是名贵的海产品。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诸如硒、碘、锰、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鱿鱼的功效

鱿鱼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元素,对骨骼发育和造血十分有益,可预防贫血。鱿鱼除了富含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还是含有大量牛黄酸的一种低热量食品。可抑制血中的胆固醇含量,预防成人病,缓解疲劳,**视力,改善肝脏功能。其含的多肽和硒等微量元素有抗病毒、抗射线作用。中医认为,鱿鱼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能。

适合人群:一般人均能食用。

适用量:每次30~50克。

关于鱿鱼你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1、食鱼要对症,鱿鱼有禁忌

秋季是大多数海鲜肉质*鲜美的季节,因此秋季吃海鲜也是许多人的乐趣之一。鱿鱼以其*特爽脆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医认为,鱿鱼性寒凉,有滋阴养胃、补虚润肤的功效,秋季干燥上*应当重视养阴,适量食用鱿鱼有助缓解秋燥,易于养生。但同时,鱿鱼也是一种发物,患有湿疹、荨麻疹以及对海鲜过敏的人应忌食。脾胃虚寒的人也应忌食鱿鱼,因为鱿鱼性寒凉,脾胃虚寒的人食用后易诱发胃痛、胃胀、腹泻、畏寒等不适症状。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鱿鱼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同时还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和**蛋白质,脂肪含量极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鱿鱼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所以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以及脂肪肝患者应当适量食用,不宜过食。

2、鱿鱼胆固醇含量高就一点都不能吃?

过去有文章标题称“吃一口鱿鱼相当于吃40口肥肉”,许多人都会担心吃鱿鱼会不会胖?血脂不好的人是不是一点都不能碰?实际上,这是对鱿鱼的误读。的确,鱿鱼中含有的胆固醇是比较高,但同时,鱿鱼中也含有较多的牛磺酸。牛璜酸有抑制胆固醇在血液中蓄积的作用。只要摄入的食物中牛磺酸与胆固醇的比值在2以上,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不会升高。而鱿鱼中牛磺酸含量较高,其比值为2.2。因此,食用鱿鱼时,胆固醇只是正常地被人体所利用,不用过多担心。但在吃鱿鱼时*好不要再额外摄入油脂,比如吃油炸鱿鱼丝、烤鱿鱼丝等,食用煮的鱿鱼更好。

鱿鱼的食谱**

韩式拌鱿鱼

食材:鱿鱼300克,洋葱半个,黄瓜半根,红尖椒1根,青椒1根,韩式辣酱、芝麻油、白砂糖、蒜泥、白芝麻、水、生抽适量

做法:

1、将鱿鱼洗净,切下须部,身子部分分别用45°和135°切花刀,但不要切断,黄瓜洗净后切丝,青红椒洗净后切丝,洋葱切丝备用;

2、锅中放水,水沸后下入鱿鱼焯烫熟后捞出,过凉水后切小块控干水分放入碗中,加入切好的黄瓜丝、青红椒丝与洋葱丝,并撒入一小勺白芝麻;

3、另取小碗,放入一勺韩式辣椒、芝麻油、生抽,再加入少量白砂糖与蒜泥后调匀,根据喜好调整调味料;

4、将调好的辣酱倒入碗中,将鱿鱼块与其他食材同辣酱拌匀后即可食用。

鱿鱼炒韭菜

食材准备:

主料:鱿鱼(鲜) 450克 ,韭菜249克

调料:盐5克 ,料酒10克 ,味精2克 ,酱油10克 ,大葱10克,姜5克, 大蒜(白皮) 5克

做法:

1、将鱿鱼切块打成花刀

2、韭菜洗净切成寸长;

3、葱姜蒜切沫备用;

4、锅内烧水,待水开后将鱿鱼放入焯一下;

5、炒锅内放少许油,将葱姜蒜沫放入锅内煸出香味;

6、将鱿鱼放入翻炒,倒入酱油、盐、味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