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美泰安—老石碾茶汤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泰安,四季分明的气候,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享受到丰富的食材。变化万千的精致美食,不仅丰富了人们舌尖上的味道,更加深了人们对四季循环的感受,带给人们丰饶、健康、充满情趣的生活。

8月份是谷子收获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邢永国都要走街串巷,收购当季*新鲜的**小米。

邢永国所在的篦子店镇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在今天的泰安,杂粮和小麦仍旧是餐桌上的主角,作为杂粮的一种,小米蒸煮成饭,口感略差,但在过去却是产妇和春节招待贵客*有营养、*体面的主食。

邢永国制作的就是沿用传统工艺,用小米碾制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这种美食相传源于明代,因制作完成后可直接用开水冲熟,如沏茶一般,故被老百姓称之为茶汤。

如今,茶汤主要有山东茶汤和北京茶汤两种。茶汤香甜醇厚,色泽杏黄,味道细腻耐品。清嘉庆年间的《都门竹枝词》中有“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的诗句。

泡米是制作茶汤*为关键的步骤之一,泡米的程度根据手感来把握,吸水不够,或者水分太大,都会影响后期碾制的效果。泡好的米,要迅速地捞出,晾透,上碾。

吸饱水的小米被碾子反复碾压,*大的外力使它的形态发生了变化,由颗粒状变成了粉末状。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人已经摒弃了这种原始的碾压工艺,但是邢永国坚定的认为,用机器磨出的茶汤远远不如自家石碾子上碾出来的好吃。小米由于产量较低,种植面积越来越少,加上缺少相应的制作器具和熟练掌握炒制技艺的人,这道传统美食正在农村逐渐消失。

为了将父亲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一传统美味,一年前邢永国在家人的支持下,跟老伴在自家门前开了这家专门加工茶汤的门店。工作之余,儿子、儿媳也会前来帮忙。

碾压后的小米,要进行细细地筛箩,反复地碾压,直到确定碾压的每一粒小米都能均匀的通过网筛,才能得细如粉状的小米面。细心的儿媳根据筛箩的节奏,不停地用直到形成细如粉状的小米面。筛手搓开粘着在一起的小米面,以减少婆婆重复碾压的工作量。炒面是制作茶汤的第二个关键步骤,炒面的*候既要观色又要闻香,文*勤翻是炒面的秘诀。这样不停地翻炒至少要持续一个小时,除了*候的控制需要专人把控外,翻炒动作的高频率**度,决定了炒一锅茶汤面需要几个人轮流换岗才能完成。*的作用,让茶汤面在这一步骤发生了神奇的变化。随着不断的翻炒,小米面炒干脱水,颜色由白渐黄,散发出奇特的香味。炒茶汤面还有一个讲究,那就是在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也就是传统节气的“三九”天里炒出来的*香。炒完的茶汤面要凉透后*后一次筛箩才能装包,整个制作过程细致考究,每一个步骤都必须要有慢功夫。炒制后的茶汤面和煎饼一样能久放不霉,长时间保持味道不变,用开水一冲即可饮用。当然,用文*慢熬,味道就更好了。

邢永国和老伴每天都要炒上百斤茶汤面,泡米、上碾、筛箩、炒面,两人每天从清晨忙到日落。每**午的晚餐邢永国都会习惯性地熬上一锅茶汤,品味自己的劳动果实。

邢永国的茶汤面做得实在,人也实在。一斤只卖十几块*,刨去成本,利润微薄。但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吃着自己制作的食物,邢永国过得自足而踏实。这种碳水化合物所营造的满足感,正是许许多多像邢永国这样在土地上辛勤劳作的农民们应得的回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食,也创造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

标签: 美食 泰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