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景点之沂源凤凰山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南望壁立千仞,北眺漫延开阔。自南麓,登千余级连云栈道,过南天门,可达峰顶。山巅桧松掩映,遮天蔽日,千年古木,千姿万状。风畅日丽,清幽宁静,时见松鼠戏斗,雉鸡啾鸣。松涛徐徐,淡香扑鼻,大气清新。登绝顶远眺“二水(指大石水和玉泉水)燕尾之交,委曲容于其下,仿佛巫峡寒江矣(明朝进士傅国评玉泉山语])”。

长城逶迤远去,似龙腾虎跃,壮观异常,游人至此如入仙境,流连忘返。凤凰山齐长城古堡内,有一大型青石(石灰石),似一*壁横立于大城中心。石质光滑柔润,宽大、方正,给人以光明厚重之感。奇特的是石的正面,布满带金丝的美丽花纹,若龙犹凤,在“云”中各具神韵。据传,此石,天每欲雨,则全石湿润,似水洗过,花纹更加清晰;小雨中,水点击石,见金线乱飞;雨霁天将晴时,石上花纹,时隐时现,图案十分**。人们称其为“云龙三显”

奇观天成,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这个齐长城大型城堡,当时能屯兵近万,那时科学不发达,天气不能预报,守城将士们,就是靠这块灵石预测阴晴,以避天灾。凤凰山以西,悬崖之下,坡麓漫延数里,黄栌遍布,间有杂木。春则栌绒花溢,枝叶葱茏;秋则霜打栌林,泼染山红,凝丹嵌黛,灿霞丽彩,秀梅如画。每值夕阳将下,有人自望霞岭(位于村小学西北),东眺,但见红霞盈目,赤彩耀丹,彤练缈秀,红映数里,真乃“京郊红香山,香山愧不如矣!”凤凰山阳,穹崖撑云,壁立千仞,千年古柏,杂生崖间,千姿万状。名花异木,惊奇斗艳。“青石崆峒,悬表天半,游其上者,凌霄掬日,星餐云卧,迥出尘外(见《康熙临朐县志》)“。

*为奇特的是崖间古洞穴,府、县旧志均有记载,且故事传说众多。洞穴十数,著者有四。一曰丝窠洞,“广容数百人,幽深莫测”,高悬云天,居诸洞之*;一名花洞,又名玉皇洞,因洞作阁(即玉皇阁),上塑神像,洞上复以殿宇;一名老洞,在山东偏中,有石灶、石床,人谓是孙膑修炼之所矣。南峰(二郎山)之阴,玉泉水稍上亦有数洞,***者为“卧牛洞,廓为*室,传为孙膑饲牛与此,故名“,史称“孙膑卧牛洞”。洞边青石之上牛蹄印清晰可辨,天工造化,惟妙惟肖,可谓神奇。还有布袋洞、斗洞……洞洞皆有美丽的传说、诱人的珍藏。凡**之洞,洞口皆有营造,或廊、或栈、或殿、或阁,栈道相连,玲珑缥缈,诱人探揽。崖间错落有致的建有药王殿、碧霞祠、玉皇阁、关帝庙等佛道建筑,每年正月、六月、九月各初九日为庙祭盛会。寺庙文化,祭祀民俗,历史悠久,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凤凰山南峰,玉泉水之阴,有一扇状崖壁,崖间,古柏疏挂,灌木稀垂。自山阳南眺,似锦屏骈立,秀峙“朱雀”

史称南屏山,每当冬雪初霁,苍苍古柏,琼崖嵌绿;莹莹玉岭黛燃银装。为凤凰山冬季赏雪佳处,游人至此,荡尘涤虑,烦恼顿消。南屏山之上,二郎顶之阴,怪石嶙峋,类狮若虎,似象犹龙,千姿百态,形成一*具特色的小石林。其东端有*石,大石托起椭圆形的小石。山下(二桥之西)自东北向上眺望,恰似一*型立佛奠立石林,面对凤凰山。山下有仄径蜿蜒而上,过南屏山可直达石林,游人可由石林达二郎顶,俯瞰包揽景区风光。二郎山东峰,突起的峰顶,延伸出一小段山梁,缓缓东北行,而达玉泉水。细细观赏,即可发现峰顶恰似*象的头部,山梁酷似象鼻,直延山下,如大象酣饮玉泉。游人立于凤凰山腰碧霞祠处,东南而望,即可发现这一奇特秀丽的地貌奇观,因此历史上也称二郎山(以道教名)东峰为“玉象山”(以佛教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