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街头偶遇儿时美味猪油渣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威海初秋的早晨,打开房门那一刻,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直往鼻子里钻。提上袋子去买菜,偶遇一熟食摊正在熬猪油,那个香味老远就闻到,赶紧停下脚步问**,熬猪油后的油渣卖不卖。**豪气地说,说什么买,这油渣现在也没人吃,要的话随你拿。

听到**的话,我心里一阵窃喜,这么美味的东西怎么没人懂呢?赶紧趁热装好,回到家倒在碗里,撒点白糖,马上开吃,呵呵,还是记忆里的美味。可怎么没人吃呢?或许怕油腻,觉得这不是健康饮食吧,可是这猪油渣是不少威海人儿时难得的美味啊。

记得小时候,过年过节,家里买来猪板油,切成两三厘米见方的小块,清洗干净。放入炒锅,加入半碗水,大*熬开,然后转小*慢慢熬,等肉丁缩成小块微黄即可,全程不用盖盖子,那个油香味邻居家都能闻见。

把熬出的油倒在瓷碗里,把剩下的猪油渣沥干油,妈妈就会在油渣上撒点盐巴或白糖,让我们几个小馋猫解解馋。油渣还冒着热气,白糖在热气下,在融化与未融化之间,一口咬下去,满嘴流油,夹杂着肉香和白糖甜味,呵呵,回想起来都直要流口水。虽然,偶尔的因为贪嘴,吃得多了,不时打着油嗝,但心里很满足,在并不富裕的年代,这猪油渣丰盈了童年的味蕾。

妈妈将剩下的猪油渣装在碗里,平时炒菜或是煮咸干饭下一点,而我*喜欢的就是妈妈做的咸干饭,又香又管饱。

油渣放久了,会比较蔫,而且容易出油。妈妈会先用少量油回锅爆一下,以**酥脆。留一半在锅里,下足红萝卜丝或芥菜,加酱油,盐,味精翻炒,然后加适量的水,*后盖上锅盖把饭焖熟。待饭煮好,再把之前另外一半油渣拌在饭里,吃起来又香又有嚼劲,每次我都可以多吃半碗饭。

猪油渣也可以做成包子,家里人多,父亲工资得负担一家老小,所以瘦肉买得少,可妈妈依然将包子做得很美味。她把油渣切碎,把粉丝泡软切碎,加上切碎的白菜或白萝卜丝做成包子馅,做成的包子比纯肉丁包更香。

可是,如今却鲜有人熬猪油了,可是世间真正的美食是无法用健康二字来衡量的,真正的美味是那些带有时间、人情、记忆、爱的印记的食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