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美食泰山板栗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泰山板栗又名明栗,日本称“泰山甘栗”。主产于泰山及徂徕山,品种有泰山薄壳、茧棚、红栗、无花、宋早生等。果实大小均匀,壳薄,内衣皮易剥,色泽光亮,肉质细,水分少,糯性大,香甜可口。泰山地区栽培板栗,已有500 多年的历史,早在明清时期就定为“贡品”,**以来,蜚声**市场,被誉为“泰山甘栗”。糖炒栗、栗子糕、栗子饼和栗子炖鸡等,风味*特,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泰山板栗果实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营养元素。中医认为它具有健脾止泻、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功效。板栗入药可*多种疾病。栗果中的蛋白质含量与面粉近似,比甘薯多1倍;氨基酸含量比玉米、面粉、大米高1.5倍;脂肪含量比大米、面粉高2倍;维生素C含量是苹果、梨、桃的5一10倍;栗果所产生的热量与大米、面粉相近,是很好的粮食代用品,故有人称它是铁杆庄稼。栗果还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历代**中有多处详细记载。《**纲目》称栗果有“补肾益气,*腰、脚无力;内寒腹泄;活血化淤”等功能,是*病强身****的佳品。板栗树全身都是宝,其木材质地优良,是建筑、制造业的好材料;树皮、果皮、树叶富含单宁,可生产**鞣料;栗花不仅是良好的蜜源,而且被广泛用于制作蚊香和驱蚊杀虫剂。板栗营养丰富,栗肉芳香浓郁,面糯可口,是备受欢迎的**营养补品。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板栗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等疾病,是***、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板栗含有核黄素(维生素B2),常吃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中医认为板栗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板栗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对辅助*疗肾虚有益,故又被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溏泻者更为适宜,经常食用能强身愈病。

饮食宜忌

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吃时要细细嚼碎,口感无渣,成为浆液,一点一点咽下去,才能起到效果。**量为每人每次50克左右。 脾胃虚弱、消化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新鲜板栗容易变质霉变,吃了发霉板栗会中毒,因此变质的板栗不能吃。

由于板栗所含的糖分不低,因此,在吃板栗进补的时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