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把子肉 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美味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一块把子肉、一个酱鸡蛋、一块炸豆腐,再加一碗浇了肉汤的米饭,这就老济南人的一顿午饭“标配”。这一顿饭不过10来块*,却吃出了老济南上**的滋味。把子肉很普通,它比不上四川烧白的肥而不腻,也比不上九转大肠的卖相华丽;把子肉也不普通,它是济南的美食代表,是济南人忘不掉的*特香味,也是济南*的美食传承。

一声吆喝:吃饭去,大米干饭把子肉啊

一到饭点儿,济南街头常常听到三五好友这样的对话:“走,我请客,大米干饭把子肉!”大家找一家味道正宗的小店或者地摊,则席而坐,一人面前摆两个大碗,一碗是浇了肉汤的大米饭,一碗是盛了把子肉、面筋、鸡蛋、炸豆腐的“硬菜”。

一顿饭下来,嘴里吃得香浓,肚里吃得结实。这样一顿午饭,就是济南人*常见、*常吃的工作餐了。

一个小店:热腾腾的把子肉是*招人的菜肴

这不,又到午饭时间了,路边的快餐店、小吃店、小摊上,把子肉又热腾腾出锅了。

5月7日,还不到11点,位于经四路的“赵家好米干饭把子肉”小店门口已经顾客盈门了。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 内,一张大案板,上面摆满一大簸箩蒸好的米饭,旁边一个大桶内,一块块炖得油汪汪的把子肉浸在冒着热气的肉汤里,光闻一下,就被这浓郁的肉香勾得口水直流。案板上还有10来个大盆,酱鸡蛋、酱豆角、酱海带、酱辣椒、四喜丸子、炸豆腐、炖土豆,盛得盆满钵满。

“一碗米饭,一块把子肉,再来个鸡蛋、炸豆腐。”一位顾客站在案板前点完菜,43岁的店主赵云喜麻利地盛好、打包,然后招呼下一位顾客。“这个时间来的,都是打包带走的,11点半到中午1点,是*忙的时候。”赵云喜边忙边说。

传统的招牌、传统的菜式,赵云喜的小店并不起眼,却吸引着周边很多市民来吃饭。小店门外的空地上,也支起了矮桌。快到12点了,顾客多起来,队伍都排到店门外面了,店内店外的矮桌上几乎满客。

一个理念:肉做正宗了才是店面**生存之道

赵云喜的小店已经干了10余年,来的多是老顾客,周边的居民没有不知道这家店的。说到底,大家都是冲着他做的把子肉来的。

“好久不吃,就想这个味道。”店内一位顾客陈先生这样说。陈先生是老济南人,他原先住在经四路,是赵家把子肉的常客,如今搬到了邢村立交,每次来西边办事儿,总要找来这家店吃上一顿饭。这次,陈先生依然点了“标配”。

用食客们的话说,就是赵云喜做的把子肉格外正宗,肉肥不腻,瘦而不柴,入口酥烂滋味醇厚。

赵云喜说,他的店面之所以开得**,全凭把子肉正宗。赵云喜的父辈就是做把子肉的,研究了多年,有了自己的一套配方,后来将**传给赵云喜,赵家的小店才一直红*。

一道鲁菜:其实普通人家也能做把子肉

其实,把子肉的制作并不复杂,它是济南*有的一道名菜,属于鲁菜系。普通人家都可以做把子肉,把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长条,用麻绳捆在一处,煮好,放在酱油中炖至酥烂。把子肉讲究用酱油来烹调,不放盐,不加糖,在只有酱油八角的高筒瓦罐中炖熟,*候足到,一起封, 香气四溢。趁热连肉带汁浇在白米饭上,十分鲜美。

把子肉在济南有上**的历史,几乎老济南人都会制作,但要做得好吃,还是那些有传统配方炖制的把子肉。

标签: 济南 把子肉 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