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尼山水库更名孔子湖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孔子诞生地尼山,这是一处以尼山水库为核心建起的湿地公园,湿地内蒲草摇曳、白鹭成群,虽是人工湖泊,却与尼山浑然一体。该湿地公园正在以孔子文化为依托,打造生态旅游圣地。

更名孔子湖,引来不少游客

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尼山的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64岁的安国成背着渔具沿着台阶下到河岸,支起钓鱼架。“这片湖原来就是尼山水库,现在改名叫了孔子湖,不过我们当地人还是喜欢叫它圣水湖。”对于这片湖泊,安国成再熟悉不过,这里曾是他儿时的游玩之地。

“尼山是孔子的出生地,是圣人出生的地方,圣水湖的名字也就叫惯了。”在安国成的眼中,这片湖泊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岸上建起了公园,栽上了树,垒砌了堤坝、石阶,比原来的水库漂亮多了。尤其到了夏天,湖上荡漾的香蒲、芦苇还有荷花,吸引很多人来游钓。退休以后,安国成基本上每天都来孔子湖钓鱼。

除了曲阜当地人,孔子湖湿地公园还有不少外地游客。“带孩子来游‘三孔’,上尼山上来亲近自然,这里有山也有水,环境很好。”刘先生从河北自驾游来到曲阜,尼山上的孔子湖也成为他选择的景点之一。

“尼山水库是一处挖出来的人工湖,后来更名为了孔子湖,这也是基于以后发展的考虑。”曲阜市***副局长康学东告诉记者,2012年,该园被国家***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成为济宁市仅有的三处***湿地公园之一。

退耕还湖,守住三个入水口

围绕孔子湖湿地公园的有三条河流,是孔子湖的入水口。“要保护孔子湖湿地公园,就得要把入水口保护好。”作为曲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副站长,在孔祥海看来,这三条入水口就是孔子湖的命脉。

“夫子洞河、田黄河还有张马河,这三条河流的河岸和河道中栽植了香蒲、莲、芦苇等植物,进行了湿地的**重建。”孔祥海告诉记者,孔子湖不仅是一处景观,还是曲阜市的重要水源地。 为保持湿地内的水流畅通,曲阜市进行了河道疏浚工程,对三条流入、一条流出湖区的河流进行疏浚,并进行退耕还湖、生物保护工程,实行退耕还湖15公顷,建设水源涵养林70公顷,并栽植荷花、香蒲等70公顷,**湿地植被30公顷。

在重视保护建设同时,曲阜还深入开展湿地调查、监测与研究,形成规范、完整的监测体系,实现对湿地资源的系统、全面、动态监测。在湿地特征不明显或陆地地区,建设起可供游客进行休憩、餐饮、购物、娱乐、停车等活动的功能场所,构建起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 如今,在孔子湖湿地公园,白鹭、池鹭、白鹅与葱绿的芦苇荡相映成趣的风景画,让人流连忘返。

尼山脚下,山湖风景美

“提起湿地公园,很多人想到的是自然景观,而我们这里是孔子的诞生地,人文资源同样丰富。”站在孔子湖畔,康学东向尼山远望。“山上有夫子洞、尼山孔庙还有尼山书院,这些景观与孔子湖相结合,山水景观融为一体。”

“我们要把湿地资源利用起来,与人文景观相结合,再加上环湖的农家风味饮食店及休憩娱乐设施,自然及人文资源丰富而又*特。”康学东说,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以孔子文化为依托,加强湿地公园的文化建设,同时合理开发利用湿地资源,打造生态游、休学游的旅游目的地。

“现在人们对环境越来越重视,而湿地是‘地球之肾’,在净化水质、调整气候、维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保护好湿地,也就是保护以后的生活环境,这同时离不开社会的共同参与。”康学东说,今年3月份,曲阜市制定了《曲阜市湿地保护与**管理办法》,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对现有天然湿地实行普遍保护,坚决制止湿地破坏行为。同时,采取设保育区等形式,实施采用隔离设施、管护站点等方式保护湿地,并通过警示标志、标语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爱护湿地、重视湿地和自觉保护湿地的氛围。

湿地公园简介

曲阜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曲阜市尼山镇辖区内,总面积为1505.2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093.8公顷,主要由库塘湿地、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组成。公园内自然景观*特,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是众多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在华北暖温带生物地理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该公园于2012年12月被国家***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