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生态名山花落临沂蒙山(2)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评审委员会蒙山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生物资源质量优良

蒙山是一座古老的花岗岩山,整个山体在多次地壳运动中历经沧桑*变,于距今1亿年左右的中生代末期在燕山运动断裂的辅佐下崛起成山的。本区“三十六崮”顶部平荡,而顶的下部周围则是如同斧劈刀削的峭壁,险峻异常,沂蒙群崮几乎全是石灰岩崮所特有的帽式崮顶,山势陡峻,通体由太古界泰山群变质岩组成;本区的燕子石是一种含大量三叶虫的化石,分布于薄层灰岩,它主要产于泰安、莱芜、临沂等鲁中南地区的寒武纪地层中,石色沉绿,间或紫褐色,化石部分微黄,凸于石面,似燕子或蝙蝠形状,形态**,十分生动,故称“燕子石”或“蝙蝠石”,具有*特的科学价值。

蒙山的气候、土壤条件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适合于各种喜酸性的乔木、灌木和**植物生长。蒙山原始森林已破坏,现存部分次生林,大部分以人工林为主。据调查,蒙山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有乔木43科129种、灌木16科59种、**植物20科200种、药材150科559种、野生动物10科15种、鸟类28科78种。部分山谷陡坡密林中含有大量的远志、防风、马兜铃、黄连、紫草、黄芪、黄芩、百合等野生经济植物,也是大群环颈雉、野生狼群、蝴蝶群等野生动物寄宿地。蒙山还是我国北方难得的**药资源宝库,有野生**药64科111属189种,是全国*大的金银花产地,天麻、冬虫夏草、连翘、何*乌、木灵芝、沂蒙全蝎等是蒙山的重要特产。因此,蒙山有“百里林海、天然课堂”之称。

蒙山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东西绵长170 km,南北较窄,仅20 km左右,形成狭长的山地丘陵带。蒙山绵亘于平邑、蒙阴、费县境内,西接泰岱,东至沂水,奇峰耸立,峡多涧陡,古木怪石林立,有名的山峰就有百余座,人称蒙山“既有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又有黄山之秀丽,雁荡山之奇绝”。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季林海花潮,夏季飞瀑流水,秋天漫山红叶,冬天踏雪寻梅,是休闲避暑之胜境,回归自然之佳地。蒙山旅游区内名胜古迹众多,**的有林海花潮、后花园、观峰台、百丈崖、对松山、水帘洞、白云岩胜境、沂蒙石林、云蒙湖等自然景观。

生态环境质量上乘

蒙山未受工矿业及大规模森林采伐影响,生态系统的面貌完整,环境优美,动植物物种丰富,水体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生态环境异常优越,森林覆盖率99%以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利用世界先进设备对蒙山进行了系统性的监测,测得蒙山地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龟蒙顶22万个、云蒙峰(蒙山第二主峰)85.42万个,蒙山地区也因此被科学家称为天然“氧吧”、“超洁净”地区。

蒙山水系发达,山顶及周边有大中小型水库150多座,山泉遍布山林,泉水富含“美容元素”---偏硅酸,具有美容、***等功效,对心血管有很好的保养作用。受地形与降水季节分配不均的影响,发源于蒙山的河流水量变化较大,其山泉、溪流、瀑布、深潭、水库、塘坝等观赏型水景季节变化也较大。多水季节水清景秀,水景与水上游乐活动内容较多,而枯水季节、水量减少甚至干枯,河床湖岸**较大,瀑布消失,视觉效果很差,影响旅游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