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旅游景点之莱芜战役纪念馆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莱芜战役纪念馆坐落于莱芜市中心的黄山之上,占地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馆名为-题写。 莱芜战役纪念馆由革命烈士纪念塔、展览馆和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构成,成“品”字布局。革命烈士纪念塔高19米,花岗石砌成,为全国100个**纪念碑之一。

展览馆设有5个展厅,展板面积700多平方米,馆名为粟裕题写。全景画高17米,周长120米,地面塑形1100平方米,模拟音响、模拟自然光,设有电动旋转看台,融“声、光、电、形”于一体,采取真空幻象,严格的视觉-和局部夸张等手法,造成视觉上的**,能在有限的空间里给人造成无限的遐想。站在旋转看台上能使你仿佛置身于革命炮*连天、硝烟滚滚的战*之中,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具有**的艺术感染力和**的艺术欣赏价值。目前,这样规模的全景画馆世界上只有十几座,我国有4座。近年来,连续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级旅游区(点)。

莱芜战役纪念馆布局合理,建筑雄伟壮观,环境优美,资料生动详实,展出手段先进,是进行**思想教育和游览的理想阵地。

结构布局

基本信息

莱芜战役展览馆位于纪念塔的左侧,为弧形二层楼房建筑,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有序厅和四个展室。四个展室设有一个长6米、宽4米的沙盘、4个实物展台和66个展橱,展板面积704平方米,共展出照片、图表536幅,图书资料168件,文物279件以及*****的题词、字画77幅。同时,设有影视厅,播放与莱芜战役有关的影视片,极大地提高了纪念馆的教育效果。莱芜战役纪念馆下设四个科室,编制职工26人,其中讲解员10人。每年到纪念馆举行种活动的人数达到10万人。其中青少年3.5万多人次。

**展厅

通过图文、实物向公众展示了1946年莱芜战役打响前双方的****及战前形式,再现了当时**放弃临沂、围歼李仙洲集团的兵力运作过程。

第二展厅

用大量真实图片及物品向公众展示了莱芜战役的第二阶段——“城北围歼战”的经过,再现了**为配合主战场作战而进行的“临沂南线阻击战”、“刘邓大军牵制战”等钳制战斗、为扩大战果而乘胜进军胶济铁路沿线的战斗,并详细分析了莱芜战役胜利对全国战局的重要影响。

第三展厅

用大量清晰的图片及完整的实物向公众介绍了莱芜战役前后,解放区广大民众为了战役的胜利而发动的支前运动,再现了战争时期军民的鱼水亲情,反映了革命老区民众拥军支前的光荣传统。

第四展厅

英烈厅,集中展示了在莱芜战役中为了战役的胜利,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英模及积极配合、舍身忘死、全力支援前线的支前模范的照片。

纪念意义

莱芜战役是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由陈毅元帅,粟裕将军、谭震林指挥华东野战军在莱芜举行的一次**战役,这次战役**了运动战中歼7个师6万人的光辉战例,取得重大的胜利。纪念塔西部是存放烈士骨灰的骨灰堂。周围栽种着绿色的松柏。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精神文明教育及游览的理想场所。

陈毅铜像建于1999年5月,高3、5米,重3吨,是由上海民营企业家须福根先生捐资19万元,由中国**雕刻艺术家左耀国先生精心制作而成。“陈毅元帅”四个字由国家军委副主席-题写。

革命烈士纪念塔位于黄山之巅,总高19.8米,方形塔底边长为8.15米,由泰山花岗石砌成,象征着在莱芜战役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重如泰山。塔碑阳面“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镏金大字是毛泽东的手迹,阴面为镏金隶书碑文。整个纪念塔花饰简洁大方,主题突出。

站在旋转看台上能使你仿佛置身于革命炮*连天、硝烟滚滚的战*之中,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具有**的艺术感染力和**的艺术欣赏价值。这样规模的全景画馆世界上只有十几座,中国有4座。去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