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菜谱大放送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冬季,是指我国农历10、11、12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冬季,天寒地冷,万物凋零,一派萧条零落的景象。

冬季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机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等均会发生变化。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保阴潜阳,多吃热食,**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充足,以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之安全、顺利地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肾气旺,生命力强,机体才能适应严冬的变化。而**肾气旺的关键就是防止严寒气候的侵袭。

冬季饮食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大麦、小麦、糯米、粳米、黑米、燕麦、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红薯、赤小豆、大豆及其制品等。

2、肉蛋奶的选择: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肝脏、禽畜血、鲤鱼、鲫鱼、乌鱼、鳝鱼、虾、牡蛎、蛋类、奶及其制品等。

3、蔬菜的选择:红薯、油菜、菠菜、木耳、胡萝卜、白菜、萝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口蘑、香菇、荸荠等。

4、水果的选择:橘、柑、苹果、枣、桂圆、橙子、香蕉、山楂、猕猴桃、木瓜、柿子等。

5、其它:核桃、芝麻、花生、栗子、枸杞、莲子等。

野葱炒牛肉

 

 

教您野葱炒牛肉怎么做,如何做野葱炒牛肉才好吃

1、将野葱去杂洗净切段;

2、牛肉洗净切片,放大碗内加入料酒、精盐、味精、酱油、姜丝腌渍一会;

3、锅放油烧热,倒入牛肉煸炒熟而入味;

4、放入野葱炒至入味,出锅即成。

野葱炒牛肉的做法小贴士

健康提示:

此菜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补脾健胃,发汗散寒的功效,适用于伤风感冒、头痛发热、腹部冷痛、虚损羸瘦,消化不良,营养不良,腰膝酸软等病症。

萝卜炖牛肉

 

教您萝卜炖牛肉怎么做,如何做萝卜炖牛肉才好吃1. 将萝卜、牛肉分别洗净,均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分别入沸水中略焯,捞出;

2. 锅内加油烧热,放大葱段、姜块、八角炸香,加入鲜汤、料酒、牛肉块,炖至熟烂;

3. 再放入萝卜块,烧开,撇去浮沫;

4. 待萝卜块熟烂,加入精盐、酱油、味精,拣出葱、姜、八角不要;

5. 再撇去浮抹,出锅盛入汤碗内即成。

萝卜炖牛肉的做法小贴士制作要诀:

本品需鲜汤约750克,使炖品口感更好。

食物相克:

白萝卜:白萝卜忌人参、西洋参同食。

羊肉萝卜汤

 

教您羊肉萝卜汤怎么做,如何做羊肉萝卜汤才好吃1. 羊肉洗净切片,用酱油、绍酒浸入味。

2. 萝卜洗净去皮切片,香菜切碎。

3. 用油将葱、羊肉炒一下,加入适量清水,加萝卜,中*40分钟,下香菜调味。

羊肉萝卜汤的做法小贴士健康提示:

此汤具有开胃健脾的作用。

食物相克:

白萝卜:白萝卜忌人参、西洋参同食。

香菜:服用补药和**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

羊杂碎汤

教您羊杂碎汤怎么做,如何做羊杂碎汤才好吃

1.将鲜羊肚洗净,揩掉油,放至即将开的水锅里烫一下,捞出,放案板上刮去肚毛,洗净备用;羊肥肠反复洗净,用筷子穿翻地来,盘起用绳子拴住;将羊心洗净备用。

2.将以上处理好的羊肚、肠、心一同放入开水锅里煮一下,焯出血沫,捞出,涮净。

3.锅里换清水烧开,放入羊肚、肠、心及葱段、姜片、花椒、大料、盐,大*烧开后改用小*炖二小时以上,直至软烂,捞出,原汤备用。

4.将羊肚切成3厘米长的细条,羊肥肠切寸段,羊腰窝肉切成骨牌块,羊心切厚片,香菜切末备用。

5.汤锅上*,放入原汤500克,再将切好的主料放入,烧开,撇去浮沫,加味精,即可盛碗,随香菜末、麻酱、卤虾油一同上桌。

羊杂碎汤的做法小贴士

健康提示:

动物下水中蛋白质、维生素含量比肉高,但是含胆固醇也比肉高,往往制作时连同下水中的脂肪一同下锅,使本菜不论是含脂肪量或胆固醇量都比较高。因此,本菜不适宜动脉硬化,高胆固醇以及中老年人常吃。

小炒河虾

 

教您小炒河虾怎么做,如何做小炒河虾才好吃

1. 河虾剪去须;

2. 红尖椒切圈;

3. 大蒜叶切片;

4. 姜切米状;

5. 河虾下油锅炸焦备用;

6. 锅内放油、姜米炒香;

7. 下红尖椒圈入盐,烹陈醋再放入炸焦的河虾;

8. 淋上红油放蒜叶片起锅。

小炒河虾的做法小贴士

制作要诀:

1. 本品有油炸过程,需备植物油约500克。

2. 炸虾的温度应控制在六成热内,就能外焦内嫩。

食物相克:

河虾:虾忌与某些水果同吃。虾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鞣酸和钙离子结合形成不溶性结合物刺激肠胃,引起人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晕、**和腹痛腹泻等症状。海鲜与这些水果同吃至少应间隔2小时。

豆浆炖羊肉

教您豆浆炖羊肉怎么做,如何做豆浆炖羊肉才好吃

1. 将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

2. 将山药洗净。

3. 将羊肉和山药放入锅中,倒入新鲜豆浆,中*炖2小时,待羊肉熟烂时,加入香油、精盐、姜片烧沸即可。

豆浆炖羊肉的做法小贴士

健康提示:

此炖菜具有补充蛋白质的作用。具有促进**发育的作用。

食物相克:

山药(干):山药恶甘遂、大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香菜羊肉水饺

教您香菜羊肉水饺怎么做,如何做香菜羊肉水饺才好吃

1.葱姜洗净捣碎用料酒加适量水取汁,即成葱姜水;猪肉剁成末;香菜择洗干净切成末;精羊肉剁成细泥加葱姜水沿一个方向搅打上劲,然后加肥肉末、盐、味精、胡椒粉、香菜末、鸡蛋搅匀成馅。

2.饺子粉加少盐,水和匀,醒1个小时,做成60个剂子,擀成大薄皮,分别包上羊肉馅,放开水中煮熟,食用时带大蒜汁(大蒜汁即大蒜泥,酱油,醋,香油调匀)佐餐。

香菜羊肉水饺的做法小贴士

食物相克:

香菜:服用补药和**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

鸡蛋: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