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状元”重振集体经济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烟台市牟平区武宁街道集体经济上世纪80年代曾一度辉煌,但此后长期陷入沉寂,经济不景气也影响了村级组织功能的发挥。重振集体经济成为该街道需要应对的一大问题。

今昔的*大反差

在牟平区武宁街道群众之间,一度流行这么一句话:“没实力不求你,不服务不用你,你要*不给你,你找事不怕你。”

“这实际上是群众表达对部分村级组织不作为状态的不满。很多村生态环境建设搞不上去,村集体服务功能不健全,久而久之就和群众感情疏远,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受到严重影响。”武宁街道党工委书记宿向阳认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级组织服务功能上的滞后,背后是集体经济的衰落。改革开放之后,武宁农村集体经济一度**辉煌。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原武宁镇曾连续4年荣获烟台市出口创汇状元称号,村办企业异军突起,曾经发展到130多家,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又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发展遇到困境,乡镇企业在2000年之前全部破产,到2010年村办企业也所剩无几,而且都不景气,村级集体经济也陷入窘境。

在“三提五统”取消之后,村集体积累来源渠道更加单一。武宁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城郊村由于有占地补偿、承包经营和租赁收入,经济状况尚可,而地处偏僻山区、信息闭塞的村,多数除村级财政专项补助外,几乎没有经营性收入,“部分村成为集体收入‘空壳村’,村级组织运转仅能勉强维系,很难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牟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办事是前提

“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办事是驾驭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三驾马车’,随着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化,有人管事、有章理事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但无*办事却成为阻碍农村持续健康发展的‘拦路虎’。”谈到如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进程时,宿向阳认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基础,必须实现“有*办事”。

武宁街道推出一揽子方案盘活集体资产,鼓励利用村集体闲置的旧村部、校舍、厂房等闲置资产招商引资,取得租赁费;依托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资源,通过租赁、承包、拍卖等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

“我们村利用铁矿开采和土地租赁,每年能够增加集体收入46万元。”该街道南自格庄村负责人介绍。而另一个相对成功的陡崖子村,则采取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引进益源生物科技、富圣金属等项目,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

为了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可行性,武宁街道开展了“农村集体经济现状大调研”,组织街道“两委”成员、包村干部深入28个村,帮助各村找准发展集体经济的突破口,取得了一定成效。该街道2013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8.5亿元,比2012年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716元,比2012年增长12%;到企业从业人员达到6700人,比2012年增加900人。

要发展应先吃透政策

“目前很多村子都有了招商引资项目,比如西武宁村依托旧城改造,每年商业房产租赁增加集体收入32万元,引进了投资35亿元的世达广场项目。但是信息渠道不畅、技术落后、思想僵化、缺少人脉等问题,仍制约着村办企业的发展。”宿向阳介绍。

武宁街道西王从村利用上级扶持发展绿化苗木产业的政策,规划建设了100亩绿化苗木基地,每年增加集体收入7万元;王家庄村则建成8个“四位一体”的温室大棚,并且对外出租,每年可增收6.4万元,同时他们计划投入100万元建设100亩绿化苗木基地,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

从**到省市都有很多惠农政策,在吃透上情、把握村情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关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生态保护、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理等方面政策补助,可以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物质支撑。

“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也要符合区域产业定位。”宿向阳说,武宁街道地处城郊,“山、林、河、湖”自然资源丰富,**土地整理项目基本完成,目前路网设施全覆盖,水利设施齐全,电力设施配套。“各村可以参与创办旅游观光经济实体,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城郊旅游型休闲产业和**农业,以增加集体收入。”他建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