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别崂山绿茶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在青岛市民的饮食文化里,崂山茶是贯穿**生活的重要饮品,随着市民对饮食健康的看重,崂山绿茶降脂减压、排毒、防辐射等养生作用使它逐渐成为市民的热门饮品。那么,如何分辨崂山绿茶和南方茶的区别呢?记者来到位于百盛一楼的青岛茗镇茶行,经营崂山茶多年的茶行**薛卫平表示,叶厚耐冲、具有淡淡板栗香是崂山茶*突出的特点。

一方水土一方茶 崂山绿茶生长期长叶厚耐冲

崂山绿茶产自云雾缭绕、泉水甘甜的崂山,自1959年“南茶北引”以来,历经十年才引种成功。北方沿海高山*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崂山茶鲜明的特征,“与南方绿茶相比,崂山绿茶有着漫长的生长期,颜色相对墨绿、叶芽很是粗壮;而南方茶因温暖的气候原因造成茶树生长迅速,叶芽生长期短,颜色翠绿、叶芽纤细多梗。”位于中山路百盛大厦的茗镇茶行**薛卫平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是青岛茶界小有名气的“懂行”人物,因对绿茶的痴迷和品质的把握而被业界推崇,在这里,大众网记者有幸品到了*正宗的崂山绿茶。

时间赋予崂山绿茶深厚的内涵,“味浓、耐冲是崂山茶的*大特点”薛卫平说。“南方茶一般冲泡3次味道就开始变淡、变涩,而崂山绿茶冲泡6次以上还是色香味俱全。”

崂山绿茶茶汤明亮、绿中带黄 具有淡淡板栗香

经过八九十度热水的冲泡,茶叶渐渐舒展开来,透过玻璃杯,崂山绿茶茶汤明亮、绿中带黄,颜色鲜嫩清透,而南方绿茶颜色翠绿,茶汤相对显浑。

崂山绿茶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板栗香,而南方绿茶的香气则十分高昂诱人,“崂山绿茶*泡香气较淡,二泡味道稍好,三泡以后渐入佳境,是厚积薄发型的,”薛卫平说。“南方绿茶*泡香气高昂,十分诱人,可是三泡之后就淡而无味了。”

春茶五月份大量上市 明前很难见真茶

“崂山绿茶品质*高的当属春茶,五、六月正是崂山春茶大量上市的时候,性价比相对较高,”薛卫平说,崂山春茶经历漫长严寒,生长期*长,品质*为上乘。

然而,由于气候原因,清明前后很难见到崂山绿茶上市,即便今年春暖,也只是有极少的崂山绿茶面世而已。“五月份前崂山春茶产量较少、价格较高,市民要注意分辨是否混入了南方茶,”薛卫平说。

有证的才是真绿茶 崂山绿茶是青岛*个地理标志产品

对很多从没品尝过崂山绿茶的游客们来说,辨别崂山绿茶还有一个极为简单的办法——看证。自2008年开始,青岛对崂山绿茶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经过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后才可使用“崂山绿茶”专用标志。

“消费者可以检查绿茶外包装上是否有‘崂山绿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这算是崂山绿茶的身份证了,经官方认证,质量有**,”薛卫平建议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