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国故城古城墙换新颜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薛国故城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变,城垣犹存,雄姿犹在。不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古城墙遭到严重破坏。如今,薛国故城古城墙*救性保护工程已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大遗址保护六大片区之一。2014年5月份,滕州市获批启动了薛国古城墙*救性**与保护工程。目前,故城古城墙墙体保护工程已施工完毕。

薛国故城虽然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沧桑,城垣犹存,雄姿犹在。现城内有宫殿遗址,炼铁遗址,田文、田婴墓址,城北门外有毛遂墓址。战国城保持如此完整在全国也是**的。“在轰轰烈烈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工副业生产中,古薛城周边的村庄打着‘变废为宝’的口号,对古城墙的破坏尤为严重。在古城的四周先后建起10多个大小砖瓦窑,大量的挖土烧砖,甚至动用推土机开挖城墙,使古城垣遭到**的破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二十多年的人为破坏相当于两千多年的自然损坏。”滕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马士奎介绍。

据了解,薛国故城现存于张汪、官桥两镇之间,周长10615米。现存城墙高出地面1至8米,底部宽约30至50米,全部系黄土夯筑而成。薛国故城前掌大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运说:“薛国故城能够保持如此**,不仅仅是古城修的高大巍峨,更主要的是粘度合适的黄土,能够被夯打得结实如盘石。”据介绍,薛国古城墙*救性**与保护工程共分为三期,其中目前的一期工程为东南角段和西城墙中段的2287米,施工又分为三个内容,分别为已经完成的墙体保护工程;正在进行的城墙两侧的道路硬化施工,而城墙主体的绿化工程需要来年开春后气候允许再进行。

“工程完成后,这里会成为滕州的一个观光旅游景点,到时市民可以再次领略古国雄风,感受远古时代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状态。这些古迹需要保护,也需要瞻仰,这是滕州这个城市的底蕴所在。”**运满怀期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