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600多年历史泰山皮影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在巍峨的泰山脚下,有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表演时需要一个人“脑里想着词儿、嘴里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五官、四肢、头脑一刻都不能闲着,这就是“十不闲”泰山皮影戏。

以“十不闲”这一绝技闻名于世的泰山皮影戏,是全国三大皮影戏流派之一,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于2007年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在2011年被收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名录。

*早文字记载距今600多年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胆大的妖狼,竟敢在泰山上拦路吃人,俺岂能容你。”11月27日傍晚,在位于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珍贵实物陈列厅的泰山皮影剧场内,伴着热闹的锣鼓声,配上地道的琴书唱腔,又一场皮影戏演出开始了。白色幕布后面,泰山皮影第七代传承人范维国一个人忙碌着,戏到精彩处台下观众纷纷鼓掌叫好。

表演结束后,范维国告诉记者,泰山皮影戏是目前全世界**的单人皮影戏,“十不闲”绝技是皮影界***的表演技巧。

中国的皮影戏历史悠久,《汉书》中*早出现了皮影戏,书中记载,汉武帝的爱妃李夫人染疾去世,武帝思念心切神情恍惚,大臣李少翁找人用皮影表演博得皇帝一笑。这距今已有2000多年。明代古籍《梼杌闲评》则记载了东岳庙会时有泰山皮影在岱庙门前表演,是目前泰山皮影戏可考的*早文字记载,距今也有600多年。而相传泰山皮影戏的“十不闲”绝活已有1700多年历史。

按照传统分法,中国的皮影戏分为三大流派——华山派、唐山派和泰山派。华山派主要是指陕西皮影,它的特点是注重造型,选用牛皮二层皮雕刻,影人小巧精美,以文戏为主,适合小剧场演出;唐山派以唱腔见长,有**的“掐嗓唱”;泰山派以表演技巧见长,拥有*花哨、*复杂、难度*高的表演技巧。

因为历代很多帝王都前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对泰山皮影产生了较强的**效果,清代末年至**期间是比较活跃的时期。“岱庙前门这里是**时期泰山皮影表演的地方,与我们现在的剧场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但是**战争**后,表演中断了一段时间。”范维国说。

新中国成立后,泰山皮影戏的表演场地转到了泰山区下河桥附近。范维国说:“我师爷爷和我父亲分别是泰山皮影戏的第五、第六代传承人,他们当时就在那里每天演出好几场,非常*爆。他们剧团还经常到其他地市演出。”

3000余刀手工雕刻皮影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开始,泰山皮影彻底进入了停滞期。范维国告诉记者,文革结束后,因为皮影戏不再像以前那样受追捧,他父亲的七八个师兄弟纷纷放弃了泰山皮影戏表演。而他父亲范正安在服完兵役后转业做了一名司机。

“虽然我父亲没再进行商演,却没放下过泰山皮影戏,每年都会去一些晚会免费表演。他常常把皮影放在褥子底下压平,我还玩坏过不少。”范维国说,他在看过父亲表演后就开始学习泰山皮影戏,掌握了“十不闲”的表演技巧,被认定为第七代传承人。

2007年,泰山皮影戏被评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传统的戏剧表现形式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并接连获得了“文化遗产奖”、“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博览会*佳表演奖”等奖项,还在2011年被收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皮影”名录。当时的“十不闲”绝技**传承人范正安也被评为“中国非遗优秀传承人”、“山东省十大优秀非遗传承人”等。

谈到泰山皮影戏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范维国表示这是基于泰山皮影戏本身的特点。“中国皮影戏的表演方式繁多,但一般都需要多人进行合作演出,皮影界流传着‘七紧、八松、九消停’的说法,意思是在表演皮影戏时,通常需要8个人合作,如果7个人的话整个后台就比较紧张,如果有9个人的话就有人闲着。”范维国介绍说,泰山皮影的表演方式*为独特,一台戏*多需要2个人,即1个人伴奏,1个人操纵影人表演,必要时1个人演出1台戏,这就需要表演者具有相当深厚的表演功底。

泰山皮影戏第六代传承人范正安在完整地保持泰山皮影传统的基础上,又广泛地吸收了西河大鼓、山东四板书等表演技艺,特别是继承、改进了一种能够同时操纵、演唱和伴奏的表演方法。

此外,泰山皮影戏在影人制作上刀法简练明快、着色对比强烈,造型整体上较为粗犷,贴近山东人豪爽的性格。“因为泰山皮影戏以武打戏为主,所以影人的制作要求结实搁打,基本全部选用结实的头层驴皮、牛皮,驴皮透光度高,基本用来做英雄、美人等,牛皮则用来做布景、道具、妖怪等。”范维国介绍说,在用色上,多用红、绿、紫等民间传统颜色,整个制作过程严格遵循古法,分为10大步21道工序,每个皮影都经过3000余刀手工雕刻而成。

传统技艺演绎流行文化

在泰山皮影剧场里,记者看到了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泰山皮影工艺品。范维国介绍说,这些对外出售的工艺品分为服装类、镜框类、挂饰类和册页类等四大类60多个品种,其中,“泰山石敢当”因为既可供人观赏、又被看作具有镇宅辟邪功能,成为*受游客和市民欢迎的泰山特色工艺品之一。

在范维国看来,与市场相结合、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才能做好传统剧目的传承和弘扬。目前,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与全国300多个旅行团建立起合作,每天为全国各地游客演出三四场。范维国说,2007年泰山皮影戏被列入国家非遗后,他们成立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不仅开发出了工艺品,还结合流行热点创作演出了《小苹果》、《APEC》等新剧目。观看完演出的香港游客吴先生笑着对记者说:“流行文化用传统手法演绎,这很有趣。”

为了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技艺的兴趣,将皮影这一民间绝活转化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泰山皮影戏在2007年就已经作为泰安市的正式课程进入了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课堂,每学期课时为244节。截至目前,泰安市已经有13000多名小学生学习过这门课程。此外,泰山皮影剧场还在每周五、六、日3天向小学生免费开放,他们可以观看演出并亲身体验皮影操控的乐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