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梁山县小路口镇路那里村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梁山县小路口镇路那里村坐落于黄河和京杭大运河岸边,是当地有名的历史民俗文化村。路那里北靠黄河,东临东平湖,在黄河大堤南坡依堤而建。全村共4个村民小组,206户,800多口人。路那里新村建成后,老村闲置,用十几户老年人还在村里居住。

路那里老村布局保存完整,从**老房到当代建筑物,能体现不同年代特点的代表性元素清晰鲜明,废弃的石磨、石夯、砘子等农具随处可见。目前保存较完整的四合院式民居有20多院,既富有乡土气息,又含有文化韵味,是我国北方并不多见的乡村民居遗存。

路那里村古时为清水河的一个渡口,建有长10米、宽5米的“渡仙桥”,为周边郓城等地通往济南府的必经之路。后来,因河患洪灾,渡仙桥被洪水冲毁,但是建桥时所立石碑尚存,碑文显示为**18年建造,现坐落于路那里村中心位置。路那里村位于古京杭运河西岸,曾建有码头一处,运河故事广为流传。1947年,刘邓大军渡黄河,杨勇、肖华率78团在国那里、路那里附近横渡黄河。据村里老人回忆,当时群众用渔船、粮囤、旧门板等物品搭建浮桥渡河。

目前,路那里村滩涂洼地规划建设了100余亩的生态鱼塘,引黄河水、放养黄河鱼,为游客提供划船戏水、休闲垂钓场所。黄河滩区千亩无公害西瓜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黄河滩涂大部分土地都种植西瓜,得天*厚的水土资源优势造就了其*特的西瓜品质,路那里西瓜远近闻名,获得了享有地理标志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13年,荣登**七套专题节目。路那里村200亩生态果园将进入盛果期。小路口镇**划对破损老院落及其房屋进行修缮,还原黄河滩区古村落原貌,再现滩区群众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生产生活情景,让游客切身体验黄河滩区农村发展的历程,感受改革发展的*大变化,启发游客珍惜美好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