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煎饼:源于泰山的代表性民族食品

2015-02-05来源 : 互联网

煎饼是山东*具特色食品之一,而泰安有1000多年摊制煎饼历史,它以玉米、小米、大豆、花生、黑芝麻、高梁等五谷杂粮为原料,特点是脆如酥、少水份、耐贮存、粗纤维含量高,而且易消化,有利**,是泰安的传统食品。有别于山东其它地区的煎饼,泰山煎饼有如下特色:

一是主要原料采用小米或玉米;

二是泰山煎饼加工前多了一道发酵的工序;

三是泰山煎饼薄如蝉翼,几乎透明。煎饼吃起来略带酸味,香软可口。

煎饼有刮、摊、滚三类,泰安煎饼属于刮煎饼。它以玉米、高梁、谷子、地瓜干等为原料,经粉碎成糁,磨细成糊,摊在鏊子上,边烙边刮即成。

山东煎饼源于泰山亦是不争的事实。煎饼是山东的代表食物。现在看来也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民族产品,泰山煎饼便是代表。

煎饼,是山东民间一种重要的主食品。山东煎饼*初源于泰山,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大汶口出土的那些器具里头,也有一种叫“鏊子”。泰山煎饼是泰安市**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鏊子”一词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1967年泰安市省庄镇东羊楼村发现了明代万历年间(1620年)“分家契约”,其中载有“鏊子一盘,煎饼二十三斤”。可以确知,在明代万历年间,煎饼的制作在泰山一带已很普遍。游遍泰山南北的蒲松龄在《煎饼赋》中写道:“煎饼则合米豆为之,齐人以代面食。”“圆如银月,大如铜钲,薄似剡溪之纸,色似黄鹤之翎,此煎饼之定制也。”

据史书记载,泰山位于齐州正中,理所当然的成了中华民族先民的神山,一座*有凝聚力的祭天圣坛。汉初《尔雅·释地》:“中有岱岳,与其五谷鱼盐出焉。”《淮南子·地形训》:“**之美者有岱岳,以生五谷桑麻、鱼盐出焉。”充分证明泰山五谷之美和历史渊源。泰山的神气来自于雄峙天东的优越位置,来自于先民对大自然的无限崇拜。

泰山煎饼与天也有联系。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泰山人的主食煎饼,正是应了“食为天”的说法。明代**诗人杨慎在他的《词品》中说:“宋以正月二十三日天宰日,言女娲氏以是日补天。俗以煎饼置屋上,名曰补天”。据说从宋代有个规定,把正月二十三定做天宰日,在这天,好吃煎饼的泰山人把煎饼放在屋顶上,叫作补天。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日,一般在每年阳历二月十九日,阴历正月十九至二十三日左右,是日‘天一生水’,多半有雨。在这**用煎饼“ 补天”以祁求‘雨顺’而五谷丰登。煎饼从形状上看,它是圆的,天圆地方,具有天的形状。它用上天赐给的五谷杂粮做成,又能包容一切食品,所以说“一张煎饼包**”,还有承载**的意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