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鲅鱼水饺:春夏才能吃到的家常主食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水饺,对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也是岛城市民们餐桌上常见的主食之一。每年谷雨之后,随着青岛鲅鱼上市,美味的鲅鱼水饺又开始席卷市民餐桌。

鲅鱼水饺有着浓厚的地域特征,在盛产鲅鱼的青岛,这是一种老青岛的美味。其*特性,*先来源于**的青岛鲅鱼。青岛鲅鱼与南方鲅鱼相比,口感更加细腻,味道也更加浓厚,因此广受岛城市民喜爱,在青岛民间至今还有谷雨后女婿给丈人送鲅鱼的习俗。

几经探访,记者来到了位于流亭**机场附近的秋临大酒店下的秋临御膳菜馆,这里的鲅鱼水饺每年只有在青岛鲅鱼上市的时候才能吃到,皮薄肉嫩、鲜香弹牙,关键是过期不候。“作为一个沿海城市,海鲜水饺对青岛市民来说再常见不过了,而产自青岛本地的鲅鱼做馅包成的饺子更受市民欢迎,每年鲅鱼上市的时候我们都会推出鲅鱼水饺,而且只用青岛鲜鲅鱼,所以只卖这一季,”秋临大酒店营销部经理**青告诉记者。

“鲅鱼一定要新鲜,冷冻的鲅鱼没有那种鲜香的味道和细嫩的口感,”秋临大酒店总厨、中国鲁菜**王健先生有着二十多年的鲁菜经验,经他调制的鲅鱼馅鲜嫩弹牙、汁水饱满,“鲅鱼去骨、去皮之后用花椒水打匀,再加上一定量的姜汁,能起到很好的起味去腥的作用,”王大厨一边解释一边利索的打馅捏饺,薄薄的饺子皮加上一大团加了春韭的鲅鱼馅,两手一捏一开间一个白胖可爱的饺子就成型了。“单用鱼肉做馅会发柴,所以还要加入适量的猪肉,”传承自祖辈的老手艺加以用心的改良,使秋临的鲅鱼水饺在精致中带着家的味道。

下锅煮饺也是个内含学问的艺术。大*滚水,水量要足,期间还要“点”三至四次凉水,“开锅煮皮,温锅煮馅”是厨间艺术家们千年经验积累的“饺子格言”,“鲅鱼肉质偏嫩,下锅煮的时候控制在三分钟即可,”在大*高温的亲密接触下,记者挥汗如雨,王大厨却依然谈笑自如,“这还没到*热的时候,夏天我们把鸡蛋放在排气罩上,中午做完饭鸡蛋也就熟了,口感**,”王大厨笑谈。

在酒店大堂,记者发现几乎每桌都有一盘饺子,“水饺算是我们这的一大特色了,总共有二十多种馅料,鲅鱼馅则是这一季里的‘*爆馅’,大概百分之八十的客人都会点上盘鲅鱼饺子,”**青经理说。“我就是奔着鲅鱼饺子来的,顺便吃吃这里还挺有特色的海鲜,”已经六十多岁的王先生是附近的老居民了,鲅鱼水饺对他来说是*好吃的美味,“以前家里穷,过年的时候能吃顿玉米面包的鲅鱼饺子就是*好的过节礼物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