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构建"数字工商"体系掌握1.1万网络经济户口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12月11日—12日,全国工商系统市场规范监管工作研讨会暨网络市场监管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司长刘红亮,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省工商局副局长朱昆峰出席会议或参加相关活动。淄博市**徐景颜、李树民、董云波出席和陪同相关活动。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及26个省、直辖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共60余人参会。

会议以“充分履行市场监管基本职责,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切实提升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水平”为主题,分为两个阶段进行。11日上午,参会人员赴周村区南营工商所进行实地观摩,听取了淄博市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博山区工商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网络市场监管促进网络经济发展录像片和南营工商所应用省局网监平台和网商监查辅助系统对网店巡查监管工作演示;随后到临淄区山东卓创资讯集团,观看了临淄区工商局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监管做法的录像片。

11日下午,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朱昆峰、淄博市**副市长李树民先后致辞,山东省工商局做了网络市场监管情况介绍,浪潮集团**做了依托大数据加强网络市场主体监管与服务的辅导报告,与会代表围绕网络市场监管面临的突出问题、网监平台功能完善和应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对2015年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工作**和市场规范管理工作进行交流探讨,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会上还介绍了近年来淄博市工商局建立健全网络市场监管执法体系,有效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助推网络市场健康发展的经验。据悉,市局成立了网监工作**小组,依法规范管网。同时,在系统内建立案件移交协查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此外,淄博市工商局构建“数字工商”体系,实现了“以网管网”,全面应用山东工商网监“一网一平台”,自主开发“网商监查辅助系统”,实现了对已登记注册的网络经营主体的搜索建档和巡查监管以及对个体(含自然人)网店、行业领域网站以及电商平台网站的搜索建档和巡查监管。应用省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信息平台,掌握了全市1.1万户网络经济户口的构成和分布,实现了对网络经济户口的**化监管。

据悉,自2011年开展网络监管工作以来,全市以无照经营、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为**,共查办涉网案件2476起,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网络市场秩序,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王晓娜徐海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