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投资公司"跑路"潮来袭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进入12月,济南没有像往年的冬天一样迎来初雪,天干地冷,趵突泉的水位一降再降,直逼警戒边缘。如果不是自6日起连续十天、前后十余家投资担保公司**携款跑路,入冬的济南会一如既往的平静。“山东天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兴弘投资公司、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隆顺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兴丰行非**性投资担保公司……”蒸发而逃的公司几乎以**一家的速度增长,背后为其投*的众多散户在这个冬天并没有等来滚滚红利,人去楼空后赎本路上更是举步维艰。

10天10家投资公司**跑路涉案金额5000余万

在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司上班的半年时间里,李女士看着*出出进进,利息像滚雪球一样膨胀,月收益率1.5%,满年计算高达18%,这让她心动,随即投了10万元,当月1500元利息到账,这是2014年初,彼时市面流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宝”年化收益率已经从2013年的7%跌破6%大关。余额宝作为一种高于银行定存年化收益率近25%的投资理财产品,一度受到散户追捧。若按李女士同样投入10万元计算,即便在余额宝收入*疯狂的时候,她的月到账利息不过600元。高息催促着人的欲望,**着*的走向。

时隔近一年,2014年的12月10日,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司与山东兴丰行非**性投资担保公司被群众举报**跑路,两个公司有着共同的董事长,当日李女士与其他投*的大爷大妈一样聚集在公司,在应付散户质询的同时,她也希望讨回自己的投资。家住阳光新路的孟先生“谨慎”地投了10000元于10日**,一名还在长清大学城上学的学生拿了父母的*投了16000元于17日**……每月的9日至10日,本是散户与投资公司约好兑*的时候,事与愿违,他们开始分头报案,为赎本到处奔走。

连锁反应开始发酵,市民担心自己投在其他公司的*也会如法炮制一夜蒸发开始提前抽取本金。10日,山东龙佳投资有限公司跑路的消息传出后,紧邻其公司旁边的山东诚盛投资有限公司出现大规模挤兑,投资的群众已顾不上提前提现会损失高额的利息,只希望第一时间“把本儿捞出来”。

“*多,人傻,速来”,经营范围是“业务管理咨询”的投资公司一时间成为高息揽储的“吸金池”。一名接到报案的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在听取群众反映问题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大爷大妈实际并不懂得理财投资,法律保护意识更是少之又少。报案者称,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曾在推广业务时向他们特意强调了公司的“合法性”——公司紧邻派出所,如果没在公安部门备案,怎么可能开起来?而实际情况是“投资公司的审批与备案并不是公安部门”,听到民警的解释,他们恍然大悟却为时已晚。同样让大爷大妈背着子女把大把的辛苦*投在投资公司的理由,还有“高大上”的活动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曾经组团旅游过,而且经常打电话嘘寒问暖,服务特别周到。”一对投*的老夫妻告诉记者。

2013年8月,山东发布“金改22条”,民间投资公司承载着中小微企业的厚望,成为金融业发展的“草根英雄”。据多家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济南共有投资公司2000余家,而自12月6日开始,先后10家投资公司**接连跑路,据不完全统计涉案总金额已超5000万元,一场无声的风波在2014年年底引爆。

非法投资公司钻新政策空子摇身变为“吸金黑洞”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批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全国启动了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济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5000余字的制度改革,涉及“松绑”注册资本、改革年检制度、简化登记手续等众多方面,“降门槛”、“简手续”是其中的核心内容。

新政规定,注册资本实缴登记改为认缴登记,公司登记无需提交验资报告。此前,公司登记对实收资本严格限定的有限责任公司*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500万元等门槛全部取消。另外,企业无需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到工商部门递交纸质年检材料进行审查,只需在网上报送年度报告,由企业自身对其经营的真实性负责。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无疑加大监管的难度。按照规定,工商机关监督的方式由审核递交材料改为对已按规定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的企业随机按比例抽查,并公示抽查结果。

然而,抽查并不能杜绝企业钻空子。《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本是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的一项利好政策,却被疯狂发展的投资公司利用,一出出仓促上马,巨额吸金,“过把瘾就死”的闹剧频频上演。一位投资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非法投资公司既是项目负责人又是**者,两个角色共同扮演,假借投资某个空设项目,以高息回报为卖点诱惑民众投*,实则空手套白狼。据他透露,目前跑路的投资公司和市面上大部分投资公司,大都属于超范围经营,因为按照工商注册登记的营业范围,不能从事涉及金融的咨询服务,更不能从事**担保。目前能够从事**担保的,只有省金融办审核的**性担保机构,全省共300多家,但即使这些机构也不允许面向公众做**性担保,只能通过股东借款,目前除银行和保险公司外,所有机构都禁止定向私募,即向散户吸金。

记者查询公示的济南开业的1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现,济南正规的民间投资公司注册金额门槛并不低。11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中,济南容金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闽源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市汇川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每家公司注册资金高达1亿元,其余8家均不低于5000万元,规模可见一斑。

[1][2]下一页末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