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深化市属国企改革将制定办法管老板薪水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济南市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将启动!15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市将**《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对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进行改革。

对企业经管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

根据《意见》中提出的目标,济南将力争到2020年,实现“市属国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这四大目标。形成更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则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意见》明确,济南将建立健全市属国企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比例,逐步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健全与长效激励机制相配套的业绩考核、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此外,还将研究制定市属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的办法。

竞争性领域国企将采取**市场化运作

在探索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方面,济南将确立股本对公司的基础性决定作用。全面确立股东在公司中的法律地位,坚持同股同权,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行权履职。

合理确定企业国有股权比例结构也是改革的内容之一,据了解,济南将根据不同市属国有企业功能定位,确定国有股权比例,其中负责国有资本运营的国有资本管理公司,保持国有*资;负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企业,可保持国有全资或国有控股;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骨干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采取**市场化运作。

此外,济南还将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动国有产权平等有序流转。并将分类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推动市场化开放式重组整合,支持市属国有企业与**企业、其他地方国有企业合资合作;鼓励非国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等多种形式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

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行员工持股

《意见》中明确,济南将试点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记者了解到,员工持股的具体实施方案,济南正安排有关部门按***发改委、***和省***的有关政策法规,抓紧起草。

济南市***负责人孙世会说:“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目的是通过鼓励企业经营管理者、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等员工持股,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从而激发企业活力、规范企业*理,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

实行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的同时,还得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此,济南也早有准备。据孙世会介绍,济南将采取健全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凡是改革涉及股权变动、产权交易、资产转让等重要环节的都要进行第三方评估、借助多方式市场评估定价。建立健全第三方监督机制。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建立股东付费的委托服务模式,**场外交易和**交易等方式保护国有财产。此外还将公开向社会披露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国有资产转型将向公共服务领域集中

国有资产不仅要管好,更得用好。在完善国有资本运营方面,*先要健全资本投资运营体系。济南将立足现有基础,把具备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规范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出资企业的关系,构建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效配置、保值增值、健康发展的平台。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优化。济南将立足国有资本功能定位和整体效率*优化,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明确国有资产战略调整方向,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步伐,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产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全市规划发展的重要行业、**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集中,向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集中。

济南还要构建开放型国有资本运营模式,同时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有效使用市外和国外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要素资源,培育国有经济新的竞争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