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高端装备挺起工业脊梁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12月14日讯(山东台陈琛刘云鹏青岛台付秋鹏聊城台布玉净)装备工业是工业的脊梁,山东装备工业占全省工业总量近30%。近年来,山东依靠创新驱动,大力发展装备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以装备突破带动整个工业迈向**、高质、**。

*近,由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公司研制的贯龙号隧道掘进机调试成功,这也是我国*台硬岩隧道掘进装备。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了解到,贯龙号硬岩隧道掘进机长达135米,重850吨,*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应对复杂的地质环境,坚硬的花岗岩,常规的盾构机根本无法掘进,而它却可以轻松搞定。

隧道掘进机借助特制的动力系统和刀盘,将岩石旋转挤压成碎片后用输送带输出,通过这种方式掘进开挖,旋转开挖的同时,在隧道壁上铺设预制管片,形成保护支撑。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公司董事长初兴仁向记者解释说,当设备入地、入洞的时候,它面对的是地球的一个表面,但是当它通过之后,它的身后就是一个直径6.3米的毛坯隧道,可以直接开始进行钢轨铺设等地铁建设的后续工作了。

地铁多建在高楼林立、人口稠密的城区,目前施工主要采用人工钻爆的方法,进度慢不说,还会带来噪音扰民,损害既有建筑物和地质结构。隧道掘进机的问世,对地铁施工将是一次革命。青岛的地铁二号线已决定采用隧道掘进机施工。这一装备在城市地铁、矿山、市政建设等地下工程中也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青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部张建祥表示,这一技术一个月的进度可以到300-400米,是传统钻爆法施工效率的10倍,同时,对地面建筑物也不会造成破坏。

就在青岛研发成功国内*台硬岩隧道掘进装备的时候,位于聊城的山东东信塑胶也推出了***大的PVC管道挤出机。

山东东信塑胶总经理王全龙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PVC管道*大直径是80公分,欧美是1.2米,东信公司生产的1.6米PVC管道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也可生产2米的PVC管道。

眼下,城市建设、南水北调等大型工程对大口径管道需求旺盛,这一突破也让企业订单供不应求。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今年1-10月份,在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的9500多亿元技改投资里,装备制造业就占了35%,同比增长22.8%。装备工业**个月的增加值增长也达到了12%,比全省工业增速高2.6个百分点。(****: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原标题:山东:发展**装备挺起工业脊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