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特产有哪些

2017-11-16来源 : 互联网

1、东阿阿胶

李时珍在《**纲目》中称之为“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三宝”。有关阿胶的记载*早见于《神农**经》,距今约有二千年。书中写道:“阿胶生东平郡,煮牛皮作之,出东珂。”可见阿胶*初是用牛皮熬制的。传至唐代,人们发现用驴皮熬的阿胶,药用功效更好,便将牛皮改为驴皮,并沿用至今。

生产阿胶主要原料是驴皮,配以冰糖、绍酒、豆油等十几种辅料,用东阿特有的含多种矿物质的井水、采取传统的制作工艺熬制而成。它生产周期长,工艺要求严格,要经过选料、洗净、化皮、提炼、切削、凉晒等十几道工序,方可完成。现代科学化验分析,阿胶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十九种氨基酸。因此,阿胶亦被现代人们用作滋补佳品。创制出黄明胶、鹿角胶、龟板胶、狗骨胶等新产品,特别是阿胶补浆,阿胶酒和阿胶参茸精。

2、苍山大蒜

苍山大蒜,亦称葫或葫蒜。据东汉崔实著《东观汉记》载:“李恂,为兖州刺史,所种小麦、葫蒜,悉付从事,无所留”。由此知之,那时大蒜便在山东安家落户。

大蒜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纲目》中谈及大蒜时说:“北方食肉面尤不可无”。大蒜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和抗肿瘤作用,仓山大蒜的这种作用更为突出,该县居民普遍有常年生食大蒜佐餐的习惯,除此之外,在收获大蒜的季节,蒜薹、蒜苗、新鲜大蒜成为家家户户的主要蔬菜。据山东省医学院科研所对山东省胃癌低发区的现场调查,发现仓山县是长江以北10万人口以上的县中胃癌死亡率*抵的县。

仓山大蒜的成分优于他地大蒜成分的原因在于:仓山蒜区的土壤含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蒜区的井水多为偏碱水井,部分井水近似一级肥水;仓山大蒜在品质上除了具有香、辣、粘、浓、美味等特点外,其17中氨基酸含量均高于外地大蒜。

仓山大蒜外贸出口已有20多年历史,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3、烟台苹果

苹果之乡 烟台:烟台市是我国苹果种植*早的地区,也是苹果栽种面积*大,产量*多的地区。烟台苹果,品种优良,风味*具,很受人们喜爱,被誉为胶东水果家族的“皇后”。烟台苹果甜脆可口,富于营养,除了含有丰富的糖外,还含有苹果酸、胡萝卜素、抗坏血酸以及钙、铁、锌等多种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物质。所以,它倍受营养学家的青睐

烟台 苹果现有100多个品种,其中红富士、青香蕉、红香蕉、红星、金帅、国光*负盛名。红富士果型硕大,浓红如涂,郁香四溢,甜脆爽口;青香蕉呈

淡绿色,含糖率**,香甜如饴;红香蕉色美肉细,惹人喜爱;金帅果质金黄,清脆可口,是中秋应时佳品;国光则肉质脆,甜酸可口,更兼有耐贮藏的特点......这各具特色的烟台苹果,不仅为国内南北各地人们所欢迎,而且远销国外。烟台苹果的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4、乐陵金丝小枣

乐陵小枣,亦称金丝小枣。乐陵地处黄河下游华北平原,是枣的原产地之一。其栽培历史,始于商周,兴于魏晋,盛于明清,距今已有3000多年。北魏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中记载:“青州有乐氏枣,丰肌细核,膏多肥美,为**第一。乐陵金丝小枣品质优异,掰开半干的小枣,可清晰地看到由果胶质和糖组成的缕缕金丝粘连于果肉之间,拉长1-2寸不断,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金丝小枣因此而得名。乐陵小枣因此而得名。

乐陵枣有金丝小枣、无核小枣、长红枣、圆铃枣、马铃枣、酸枣、铃枣、婆枣、梨枣、干川枣、躺枣、木枣、磨盘枣、龙爪枣、冻枣等23个品种。其中金丝小枣占80%以上,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是本区出口的王牌产品之一,远销28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多达500余吨。

乐陵小枣还可制成枣切糕、枣粽子、枣豆蜜、枣糕点及醉枣、酥枣、牙枣、枣茶、阿胶蜜枣、乌枣、蜜枣等20多种食品。其中阿胶蜜枣具有滋补生血、营养神经等功能。无核小枣又名“虚心枣”“空心枣”,是德州地区乐陵、庆云两县小枣产区的稀有名贵品种。因其核壳退化无果仁,只保留膜片形成一个无核空腔而得名。该枣果小,圆柱形,中部稍细,皮薄鲜红,肉质较松,汁少甘甜,含可溶固性物约33.3%,适于蒸熟制干,也可晒制储存。清朝曾作为贡品晋献朝廷。

5、泰山何首乌

泰山何首乌,又名山东何首乌、白首乌、戟叶牛皮消,在植物分类学上属于萝攀科牛皮消属。为名贵**,主治身体虚弱,健忘多梦,失眠,皮肤搔痒等多种疾病。主要分布在山东至辽宁的阴湿山地,为多年生草质滕本,茎右旋紫黑色。较细弱,新茎绿色。

6、日照绿茶

日照茶树越冬期比南方长1-2个月,昼夜温差大,利于内含物的积累,经专家鉴定,儿茶素、氨基酸的含量分别高于南方茶同类产品13.7%和5.3%。*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使日照生产的绿茶汤色黄绿明亮,栗香浓郁,回味甘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享有“江北第一茶”之美誉。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所专家对日照绿茶的评价是:叶片厚、香气高、滋味浓、耐冲泡。常饮日照绿茶能达到预防脑、心血管疾病,提神健胃,降压利尿、消食醒酒、防癌抗癌、减肥美容、延年益寿等功效。日照绿

茶著名品牌有:山东省著名商标“雪青”牌、“河山青”牌、“浮来青”牌、“逢春”牌等。其中,日照绿茶公司生产的“河山青”牌碧绿茶在第29届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在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上获银奖,被第三届中国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国家级名牌产品,与历史名茶碧螺春齐名!

日照市近几年来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冬季采用茶叶反季节栽培方法,建起冬暖式塑料大棚生产茶叶,所产大棚绿茶每年在春节前上市,大大提升了日照茶的知名度。日照市在茶树栽培、管理、科研、试验、示范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尤其在茶树无公害栽培方面,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措施,杜绝使用农药,重施有机肥,全区5万亩茶园己发展成为生态茶园,所产绿茶获绿色食品认证。

7、莱州玉雕

中国山东莱州的地质岩层结构中,夹杂着一些白色、黑色的滑石和一种呈 绿色而透明的冻石,这些石头是发展莱州玉雕的良好原料。据出土文物考证,莱州玉雕距今已有500年的历史。新中国建立后,国家 在莱州投资开矿,并建立了专业雕刻厂。

冻石因其质地坚韧,纹理自然多变,色彩绿中泛黄,晶莹透明,有玉的质感,故又称莱州玉。雕刻艺人以料取材,因材施艺,把原料本身的自然美 和创造的艺术美有机地统一在完整的艺术形象之中。所雕仕女,体态优美, 姻娜多姿;所雕云龙,翻转腾跃,气魄非凡;所雕群马,豪迈奔放,势若狂飙;所雕虾蟹,剔透玲珠,惟妙惟肖。莱州玉雕巧色花篮更是巧夺天工, 高60厘米,直径40厘米。篮内有名贵的牡丹,含笑的月季,各色的秋菊, 皎洁的玉兰,带露的荷花和各色山花。

8、龙山黑陶

龙山文化驰名中外,龙山黑陶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种文化,距今约四—五千年之久。因1928年首次发现于山东章丘龙山镇城子崖而命名,龙山黑陶其精品蛋壳薄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造型典雅,古朴大方、艺术精湛,堪称东方艺术珍品、世界陶艺之一绝。

现生产品种主要有:器皿、人物、文具、饰品等100余个品种。

9、莱州毛笔

莱州毛笔始于清朝康熙年间,是清代当地的四大贡品之一,迄今已有近300年的生产历史。莱州毛笔的生产,在本世纪60年代由民间制笔艺人组织成立了笔业联社,始具规模。70年代初建立了以生产毛笔为主的制笔厂和笔刷厂,其中以莱州市制笔厂和莱州市笔刷厂*为著名。中国画研究院对泰山牌毛笔有高度评价:“作写意、人物皆可。吸水适度有弹性,画细致或做 大笔铺张皆宜。随竹笔舒,变化丰富,柔而不软,刚而

含蓄,既挺拔且润秀,染、点、擦皆宜”。1984年中央电视台新春文艺晚会上,著名书法家杨萱庭同志表演时使用的特大号龙门牌毛笔,重7.5公斤,长2.2米,笔碗直径17厘米,笔头外露30厘米,可书写几米见方的大字,举世罕见。

标签: 山东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