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千年古村朱家峪攻略

2017-12-0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章丘有个千年古村朱家峪,本来默默无闻的,藏在深山无人识,谁知近几年竟然时来运转,一时名噪**。盖因为有个电视剧《闯关东》在那里做拍摄基地,剧中朱开山的老家就在这个村里。文化艺术传播的影响力实在是太大了,任你是锱铢草芥,地位卑微,经过文化艺术媒体的传播,定然会丑小鸭变金凤凰,命运和生活从此发生天翻地覆的*大变化,更何况朱家裕是积蕴厚重文化底蕴的千年古村呢?

**站:朱家峪民俗村 体验古老民俗文化

走进朱家裕,随处可见祠庙、楼阁、古桥、古道、古泉和各种古建筑,俯仰皆是的古文化遗址扑面而来。抬眼四面青峰环列,耳畔泉水叮咚琴韵,长白胡山诸峰像一道画屏,做了山村的幽深背景。悠久的历史民俗文化,多姿多彩的风景名胜,除了趋之若鹜的中外游客前来寻芳探幽以外,还吸引大批的学者**驻足欣赏,在他们看来,朱家峪就是一本厚重的“百科全书”,固化典藏着**、历史、民族、宗教、文化、园林、建筑、艺术、自然、地理等科学样本。还有那些拍影视剧的,美术院校写生体验生活的学生,蜂拥而至,一时间,寂静落寞的朱家裕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阴山小学+朱氏家祠+朱开山旧宅

这里,自然环境幽雅,文化底蕴丰厚。自古以来,由于重视文化教育,人才辈出。清末至**年间,本村私塾,星罗棋布,达17余处,先后有文峰小学、女子学校和山阴小学各一处。20世纪初,朱家峪开始有了新式教育。1932年,开明人士朱连拔、朱连弟创办了朱家峪女子学校,这是中国农村地区较早的女子学堂,设一个班,学生二十余人,孙吉祥为先生。古老的朱家峪村,在章丘**提倡女子教育,难能可贵,反响*大。清末至今,全村教师120余人,从建国至2003年,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达150余人。

【小贴士】朱家峪位于经十东路延长线,从市区开车40分钟即可到达,门票15元每人。

第二站:朱家峪民俗博物馆 走进旧时生活场景

沿着古道一路向东,在山阴小学的不远处就是朱家峪的民俗博物馆了,朱家峪人在几千年的生活实践中,不仅**了辉煌的石刻艺术,还**了辉煌的木雕艺术,这些木雕艺术作品涉及到建筑、家具、工艺品等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朱家峪形成了*特的传世艺术风格。在此专题博物馆里,将集中展出古代木雕人物、几案、条山、镜架、匣盒、根艺、家具等等,同时配套展出民间染织、瓷器、字画等,使人能更深刻地了解朱家峪人的艺术创作水平和古代生活习俗。

【小贴士】朱家峪民俗博物馆向我们展示了当代人们的生活习俗,再现历史,浏览时注意保持安静,整个景区禁止吸烟。

第三站:朱家峪齐长城 领略战国雄风

感受完历史的熏陶后,我们来到了朱家峪的齐长城,齐长城位于朱家峪东侧,始建于春秋时期,完成于战国时期的齐长城,西起黄河河畔,东至黄海海滨,迤逦山东十三县,长达千余里。齐长城又是春秋战国时期各国所筑长城中现遗迹保护较多的一处,它建筑在起伏连绵的泰沂山脉的山岭之中,虽沿线有平谷之地,但多为山岭,长城依山就势而筑。其建筑宏伟,规模壮观,凝聚着二千五**前我国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也体现了春秋*霸和战国七雄的东方泱泱大国的强盛雄风。

【小贴士】朱家峪位于朱家峪民俗村的东侧,开车的旅客可以将车子放在朱家峪民俗村,步行10分钟即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